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禮拜大方廣佛華嚴經文疏

禮拜大方廣佛華嚴經文疏

伏以大覺世尊.實衆生之恃怙。華嚴妙典.乃苦海之舟航。有求皆應.無感不通。仰叩洪慈.俯垂洞鑑。爰有一四天下.南贍部洲.囗囗國囗囗省囗囗縣囗囗山囗囗寺.秉釋迦如來遺教奉行.主修法事功德.沙門囗囗。今據囗囗省囗囗縣囗囗界下居住.奉佛修因.植福延齡信[男女]囗囗.行年囗囗歲.本命囗囗宮.囗囗月囗囗日囗囗時建生。是日熏沐焚香.一心歸命娑婆教主釋迦文佛.極樂導師阿彌陀佛.消災延壽藥師如來.大方廣佛華嚴尊經.現坐道塲觀音大士.十方三世無盡三寶.各寶金蓮座下。願舒紺目之慈光.俯鑑愚誠之葵悃。竊念弟子自無始來.輪迴六道。迷心取境.背覺合塵。縱身口意.造殺盜婬。與諸衆生互相殘害。於真常中.妄見生滅。於極樂中.翻受苦毒。不遇良緣.則何由滅罪而增福。不修勝法.則無從報恩而解怨。由是特發誠心.虔請囗囗寺戒德僧囗囗大師.一字一拜.志誠頂禮大方廣佛華嚴經一部.八十一卷。茲值功德圓滿.佛事周隆。仰企三尊加被.萬聖垂光。俾弟子本身及闔家眷屬.悉皆災障冰消.吉祥雲集。福澤深於東海.壽量高於南山。歷代先亡.蒙法利而同生極樂。綿延後裔.沐佛恩而均享安康。四恩總報.三有齊資。法界有情.同圓種智。仰干三寶慈悲.證明攝受。本壇因即給牒一道.俾彼隨身佩執。俟百年報滿.仗此功德.往生浄土。須至牒者。右牒給付修因企果植福延齡信[男女]囗囗收執。時維
公元囗囗年歲次囗囗囗囗月囗囗日

主修沙門囗囗謹具
拜經比丘囗囗恭簽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5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64] 禮拜大方廣佛華嚴經文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沙門】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、禁欲,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。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悃】 ①至誠的心意。②真誠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比丘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。也譯作「比邱」、「苾芻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