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第一日說喫素念佛為護國息災根本

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[自序見文鈔續編] 鄧慧載記録

第一日說喫素念佛為護國息災根本

印光本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.祇會念幾句佛。雖虛度光陰七十餘年.而於佛法.絕無徹底之研究。此次既以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.情不可卻.且事關國家福利.亦屬應盡之責。遂不辭簡陋.來預此會。但今天所講者.並無高深之理論.祇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。至於此次法會之要義.待明日再講。

此次法會之目的.為護國息災.但何以方能達此種目的。余以為根本方法.在於念佛。蓋殺劫.及一切災難.皆為衆生惡業所感。人人念佛.則此業可轉。如只有少數人念佛.亦可減輕。念佛法門.雖為求生浄土.了脫生死而設.然其消除業障之力.實亦極其鉅大也。而真正念佛之人.必先要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尤須明白因果.自行化他。今日之非聖非孝.蔑道廢倫.殺父公妻等等邪說.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輪迴.以致生此惡果。如人人能明白因果道理.則斷無人敢倡此謬說也。世間一成不變之好人少.一成不變之壞人亦少.大多皆是可上可下.可好可壞.所以教化最為緊要。孔子曰.惟上智.與下愚不移。祇要加以教化.無不可以使之改惡歸善.放下屠刀.立地成佛.惟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。今日中國社會之所以如是紊亂者.皆無教化之故也。但教化須在幼小時起.所謂教婦初來.教兒嬰孩。若小時不教.大則難以為力矣。何則.習性已成.無法使之改易也。故念佛之人.須注意教育其子女.使為好人.存好心.說好話.做好事。果能人人如是.則災難自消.而國亦常蒙擁護矣。

念佛法門.根本妙諦.在浄土三經。而華嚴經中普賢行願品所示.尤為根本不可缺乏之行願。蓋善財以十信滿心.參德雲比丘.即教以念佛法門.得入初住.分證法身。從此歷參五十餘員知識.隨聞隨證.自二住以至十地.歷四十位.最後於普賢菩薩處.蒙其開示加被威神之力.所證與普賢等.與諸佛等.即是等覺菩薩。然後普賢菩薩.以十大願王.導歸極樂.勸進善財.及華藏海衆.一致進行.求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故知念佛法門.始自凡夫.亦可得入.終至等覺.亦不能超出其外。實為十萬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衆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故得九界同歸.十方共讚.千經俱闡.萬論均宣也。

凡學佛之人.更有應注意之事.即切戒食葷.因食葷能增殺機。人與一切動物.生於天地之間.心性原是相等.但以惡業因緣.致形體大相殊異耳。若今世汝喫他.來世他喫汝.怨怨相報.則世世殺機無已時矣。若能人人茹素.則可培養其慈悲心.而免殺機。否則縱能念佛.而尚圖口腹之樂.大食葷腥.亦未能得學佛之真利益也。

再者.今人好言禪浄雙修.究則所謂雙修者.乃看念佛的是誰。此仍重在參究.與浄土宗生信發願求往生.迥然兩事。又禪宗所謂明心見性.見性成佛.係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。密宗所謂即身成佛.蓋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。若遽認以為成萬德具足.福慧圓滿之佛.則大錯大錯。蓋禪家之見性成佛.乃是大徹大悟地位.若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.方可了生脫死。密宗之即身成佛.不過初到了生死地位。此在小乘.則阿羅漢亦了生死。而圓教初信斷見惑.七信斷思惑.即已了生死。七信與阿羅漢.了生死雖同.其神通道力.則大相懸殊。八九十信.破塵沙惑.至十信後心.破一品無明.證一品三德祕藏.而入初住.是為法身大士。歷十住.十行.十迴向.十地.等覺.四十一位.方入佛位。其歷程尚有如此之遠.非一蹙即可驟至也。修浄土者.即生西方.即了生死.亦是即身成佛.但浄宗不作此僭分說耳而與禪宗之純仗自力.較其難易.實為天壤之別。尚望預會諸君.三復斯旨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6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66] 第一日說喫素念佛為護國息災根本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比丘】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。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。也譯作「比邱」、「苾芻」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見惑】 見道所斷惑之略稱。又作見煩惱、見障、見一處住地。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。修道時所斷滅之惑,則稱修惑(或思惑)。...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思惑】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