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第五日略釋天台六即義兼說喫素放生

第五日略釋天台六即義兼說喫素放生

浄土法門.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.契理契機.至頓至圓.洵為利生唯一無上法門。唯現在之人.或者自高自大.謂既云衆生即佛.則我即是佛.何必再念佛乎。或者以我既為苦惱凡夫.何能了生脫死.唯求來生不失人身耳。此兩種人.皆不明因果所致.故今日仍講因果。須知衆生即佛者.以其具有佛性之真因也.設不修念佛妙行.佛性無由顯現.何能得了生死成佛道之實果乎。譬如寶鏡蒙塵.光明不現.實未失之也。若肯用力揩磨.自可照天照地矣。若言我是苦惱凡夫.不能生西方了生脫死.以至成佛者.乃業深障重.自甘墮落也。且今世之人.有下棋噪麻雀而累死者.不知有多少。若能以此勞苦.修行念佛.何愁不往生西方.上證佛果乎。蓋佛本是衆生修持得證佛果之人耳。隋天台智者大師.著觀無量壽佛經疏.立六即佛義.以對治自甘墮落.及妄自尊大之病。六即佛者.一理即佛.二名字即佛.三觀行即佛.四相似即佛.五分證即佛.六究竟即佛也。六明階級淺深.即明當體就是。譬如初生孩子.與其父母形體無異.而力用則大相懸殊。不得謂初生孩子非人.亦不得以成人之事令孩子擔當也。若能知六而常即.則不生退屈。知即而常六.則不生上慢。從茲努力修持.則由凡夫而圓證佛果.由理即佛而成究竟即佛矣。

理即佛者.一切衆生.皆有佛性.雖背覺合塵.輪迴三途六道.而佛性功德.仍自具足.故名理即佛.以心之理體就是佛也。無機子頌曰.動静理全是.行藏事盡非.冥冥隨物去.杳杳不知歸。以一切衆生.未聞佛法.不知修持.而一念心體.完全同佛.故曰.動静理全是。由其迷背自心.作諸事業.故曰.行藏事盡非.事完全不與佛性相應也。終日終年.昏昏冥冥.隨煩惱妄想之物欲而行.從生至死.不知返照迴光.故曰.冥冥隨物去.杳杳不知歸也。

名字即佛者.或從善知識.或從經典.聞即心本具寂照圓融不生不滅之佛性.於名字中.通達了解.知一切法皆為佛法.一切衆生皆可成佛.所謂聞佛性名字.即得了解佛法者是也。頌曰.方聽無生曲.始聞不死歌.今知當體是.翻恨自蹉跎。以從前只知生死輪迴.無有了期.今知佛性真常.不生不滅。既知當體就是成佛真因.則汲汲修持.反恨從前虛度光陰.以致未能實證也。

觀行即佛者.依教修觀.即圓教五品外凡位。五品者.一隨喜品.聞實相之法.而信解隨喜者。二讀誦品.讀誦法華.及諸大乘經典.而助觀解者。三講說品.自說內解.而導利他人者。四兼行六度品.兼修六度.而助觀心者。五正行六度品.正行六度.而自行化他.事理具足.觀行轉勝者。頌曰.念念照常理.心心息幻塵.徧觀諸法性.無假亦無真。既圓悟佛性.依教修觀.對治煩惱習氣.故曰.念念照常理.心心息幻塵。了知一色一香.無非中道.一切諸法.無非佛法.一切衆生.皆當作佛.故曰.徧觀諸法性.無假亦無真。

相似即佛者.謂相似解發.即圓教十信內凡位也。初信斷見惑.七信斷思惑.八九十倍斷塵沙惑。頌曰.四住雖先脫.六塵未盡空.眼中猶有翳.空裏見華紅。四住者.一見一切住地.乃三界之見惑也。二欲愛住地.乃欲界之思惑也。三色愛住地.乃色界之思惑也。四有愛住地.乃無色界之思惑也。初信斷見.七信斷思.故曰.四住雖先脫。然由色聲香味觸法之習氣未盡.故曰.六塵未盡空.此但指七信位說。八九十信.塵沙惑破.習氣全空矣。習氣者.正惑之餘氣耳。如盛肉之盤.雖經洗浄.猶有腥氣。貯酒之瓶.雖經蕩過.猶有酒氣。眼中猶有翳.空裏見華紅者.以無明未破.不能見真空法界之本體也。

分證即佛者.於十信後心.破一分無明.證一分三德.即入初住.而證法身.是為法身大士。從初住至等覺.共四十一位.各各破一分無明.證一分三德.故名分證即佛也。以無明分四十二品.初住破一分.以至十住則破十分.歷十行.十迴向.十地.以至等覺.則破四十一分矣。初住.即能於無佛世界.現身作佛.又復隨類現身.度脫衆生.其神通道力.不可思議。何況位位倍勝.以至四十一位之等覺菩薩乎。頌曰.豁爾心開悟.湛然一切通.窮源猶未盡.常見月朦朧。豁爾心開悟.湛然一切通者.頌其分破分證之景象也。窮源猶未盡.常見月朦朧者.頌其猶有無明雲.未能徹見性天真月之光輝也。

究竟即佛者.從等覺.再破一分無明.則真窮惑盡.福慧圓滿.徹證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.入妙覺位.成無上菩提道矣。頌曰.從來真是妄.今日妄皆真.但復本時性.更無一法新。從來真是妄者.未悟以前.只此旨空之五蘊.而妄生執著.色法心法.互相形立.則苦厄隨生。既悟之後.亦只此五蘊.而全體是一個真如.了無色心五蘊之相可得。故曰.從來真是妄.今日妄皆真也。然此所證之真.并非新得.不過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而已。故曰.但復本時性.更無一法新也。又衆生在迷.見佛菩薩.及一切衆生.皆是衆生.故毀謗佛法.殺害衆生.不知罪過.反以為樂。佛既徹悟心佛衆生三無差別之心.見一切衆生.完全是佛.故於怨於親.皆為說法.令得度脫。縱令極其惡逆不信之人.亦無一念棄捨之心.以見彼是未成之佛故也。

今晨黃涵之對余曰.圓瑛法師言.道場將近圓滿.於圓滿日.舉行放生.於十六日.說三歸五戒.祈為大衆宣說放生受歸戒之大意.俾大家同發利人利物之心.故不得不為宣說也。本法會原為護國息災.若推究災之來因.多由殺生而起。欲止殺業.須從戒殺喫素護惜物命.及買放物命而起。大家各須發心.護惜物命。欲知世上刀兵劫.但聽屠門半夜聲.此語當奉為箴銘.力加警惕。蓋放生之意義.即是使大家發心護生.自己放生.當然不再殺生.即己不放生.看到他人放生.抑又何忍殺生。如人人能護惜生物.不加殘害.則殺劫可消.而國運可轉矣。但世人.尚有一面出資放生.一面仍照常殺生喫肉.如此.雖有放生之小功德.何能敵殺生之大罪過乎。現本會定於圓滿日舉行放生.願諸位發心捐助.自利利物.功德不可思議。至於此次皈依弟子之供養.決定完全作為賑災之用.印光絕不取用分文。蓋余一孤僧.既無廟宇.又無徒弟.除衣食外.留錢何用。一旦命終.用火燒後.骨燼投入大海.不須造塔.及作任何紀念也。且此皈依之事.最初余本不應允.卒以圓瑛法師.及屈文六居士之敦勸.以為諸人求法心殷.為滿彼等之願.情不可卻.故乃允許。余素輕視金錢.不似他人每名弟子須出香敬若干.始准皈依.余則即無錢亦可皈依.祈要其能有虔心修持耳。蓋勿以皈依一事.如做買賣.須出價若干.方能購貨幾許看.則方是真實皈依佛法之信徒.方可得了生脫死.超凡人聖之大利益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8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70] 第五日略釋天台六即義兼說喫素放生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洵】 [副詞]真實、確實。[注音ㄒㄩㄣ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杳】 ①遼闊無邊。②深遠、幽暗。[注音ㄧㄠˇ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見惑】 見道所斷惑之略稱。又作見煩惱、見障、見一處住地。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。修道時所斷滅之惑,則稱修惑(或思惑)。...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思惑】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