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

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

法會今日圓滿.七日之期.瞬息過去。但是法會雖圓滿.而護國息災.當盡此一報身而為之.非人人喫素念佛.往生西方.不能謂為究竟之圓滿也。

現世學佛之人.多有自謂我已開悟.我是菩薩.我已得神通.以致貽悞多人。一旦閻老索命.臨命終時.那時求生不得.痛苦而死.定墮阿鼻地獄。此種好高務勝.自欺欺人之惡派.切勿染著。有則改之.無則加勉.戒之戒之。

殺盜淫等.固為重罪.然人皆知其所行不善.不至人各效法.其罪尚輕。若不自量.犯大妄語.未得謂得.未證謂證.引諸無知之輩.各相效尤.壞亂佛法.疑誤衆生.其罪之重.莫可形容。修行之人.必須韜光隱德.發露罪愆。儻虛張聲勢.做假場面.縱有修行.亦被此虛偽心喪失矣。故佛特以妄語為各戒之根本戒者.以防護其虛偽之心.庶可真修實證也。修行之人.不可向一切人.誇自己工夫。如因自己不甚明了.求善知識開示印證.據實直陳.不可自矜而過說.亦不可自謙而少說.按己本分而說.方是真佛弟子.方可日見進益矣。

六祖大師云.佛法在世間.不離世間覺.離世覓菩提.恰如求兔角。是知世間一切事事物物.均為佛法。吾人舉心動念.都要了了明明.不要為妄念所迷。即如世間極惡最壞之人.以及孩提之童.如有言其不善者.則怒.言其善者.則喜。其怒不善而喜善者.豈非其本覺之真心發現乎。所可惜者.不知自返而擴充之.仍復日為不善.致成好名而惡實.入於小人之域矣。使其自返曰.我既喜善.當力行善事.力戒惡事.近之則希賢希聖.遠之則了生脫死.成佛覺道矣。其所重在自覺.覺則不肯隨迷情去.卒至於永覺不迷。若不自覺.則日欲人稱善.日力行諸惡.豈不大可哀哉。即自喜人稱己為善之念.足證衆生皆有佛性。而順性逆性之行為.一在自勉自棄.一在善惡知識之開導引誘也。現世之災難頻生.由於人多不務實際.徒事虛名.好名而惡實.違背自己本心之所致也。若能迴光返照.發揮原有佛性.不自欺欺人.明禮義.知廉恥.則根本既立.無悖理亂德之行.災患自息矣。

學佛之人.最要各盡其分.能各盡其分.即是有廉有恥。如父慈子孝.兄愛弟敬.皆當努力行之。大學所謂.大學之道.在明明德。上明字.即是克己省察之修德。下明德二字.即是自心本具之性德。欲明自心本具之明德.非從克己省察修持不可。進之.始可言在親民.在止於至善。此之親民.即是各盡其分之意。止於至善.即是居心行事.自行化他.悉皆順乎天理人情.不偏不倚之中道。能如是.為聖為賢.可得而致矣。且佛法之教人.在於對治人之煩惱習氣.故有戒定慧三學.以為根本。蓋以戒束身.則悖德悖理之事不敢為.無益有損之語不敢說。因戒生定.而心中紛紛擾擾之雜念漸息.糊糊塗塗之作為自止。因定發慧.則正智開發.煩惑消滅.進行世出世間諸善法.無一不合乎中道矣。戒定慧三.皆是修德。由正智親見之心體.乃明德也。此之明德.在中庸則名誠。誠.指淳真無妄.明德.指離念靈知.誠與明德.皆屬性德。由有克己省察修持之修德.性德方彰.故須注重上一明字.則明德方能徹見而永明矣。佛法世間法.本來不是兩樣。或有以佛辭親割愛.謂為不孝者.此局於現世.不知過去未來之淺見也。佛之孝親.通乎三世。故梵網經云.若佛子.以慈心故.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.一切女人是我母.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故六道衆生.皆是我父母.而殺而食者.即殺我父母。佛之於一切衆生愍念而度脫之.其為孝也.不亦廣且遠哉。且世間之孝.親在則服勞奉養.親沒則祇於生沒之辰.設食祭奠.以盡人子之心。設或父母罪大.墮於異類.誰能知所殺而食之生物中.決非曾為我之父母乎。昧三世無盡之理.而以數十年之孝責人.其所知見之淺小.為可憐也。故佛教人戒殺放生.喫素念佛者.其慈悲救濟也大矣。或又謂.豬羊魚蝦之類.乃天生以資養人者.食又何罪。此以身未歷其境而妄說.若親歷其境.則望救之不暇.何容置辯。勸戒類編載.福建浦城令趙某.長齋奉佛。其夫人絕無信心.誕辰之先.買許多生物.將欲殺而宴賓。趙曰.汝欲祝壽.令彼等死.可乎。夫人曰.汝之話皆無用.若依佛法.男女不同宿.不殺生命.再過幾十年.滿世間通是畜生了。趙亦無法可勸。至夜.夫人夢往廚房.見殺豬.則自己變成豬.殺死還曉得痛.拔毛開肚.抽腸割肺.痛不可忍。後殺雞鴨等.皆見自己成所殺之物。痛極而醒.心跳肉顫.從此發心放所買之生.而喫長素矣。此人宿世有大善根.故感佛慈加被.令親受其苦.以止惡業。否則生生世世供人宰食矣。世之殺生食肉者.能設身處地而作己想.則不難立地回頭矣。

又有一類人說.我之食牛羊雞鴨等肉.為欲度脫彼等耳。此說不但顯教無之.即密教亦無之。若果有濟顛之神通.未為不可。不然.邪說誤人.自取罪過.極無廉無恥之輩.乃敢作是說耳。學佛者.須明白自己之身分力量.不可妄自誇大.至囑至囑。梁時.蜀青城山.有僧名道香.具大神力.祕而不露。該山年有例會.屆時衆皆大喫大喝.殺生無算.道香屢勸不聽。是年.乃於山門掘一大坑.謂衆曰.汝等既得飽食.幸分我一杯羹.何如。衆應之.於是亦大醉飽.令人扶至坑前大吐。所食之飛者飛去.走者走去.魚蝦水族.吐滿一坑。衆大驚畏服.遂永戒殺。道香旋因聞誌公之語.當即化去[有蜀人、在京謁誌公、誌公問、何處人、曰、四川、誌公曰、四川香貴賤、曰、很賤、誌公曰、已為人賤、何不去之、其人回至青城山、對香述誌公語、香聞此語、即便化去、]。須知世之安分守己者.一旦顯示神通.當即去世示寂.以免又增煩惱耳。否則須如濟公之瘋顛無狀.令人疑信不決.方可。

學佛者.務要去人我之見.須己立立人.自利利他.然後方可言入道。即如大學曰.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.先治其國。欲治其國者.先齊其家。欲齊其家者.先修其身。欲修其身者.先正其心。欲正其心者.先誠其意。欲誠其意者.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此所謂物.即是與天理人情不合之私欲。既有私欲.則知見偏邪.不得其正矣。如愛妻愛子者.其妻子再壞.彼不見其壞.以溺愛之私欲.錮蔽本具之良知.以成偏邪不正之惡知。若將溺愛之念.格除浄盡.則妻與子之是是非非.直下徹見矣。是知格物一事.所宜痛講.切不可以窮盡天下事物之理為格物。格除自心私欲之物.乃是明明德之根本。窮盡天下事物之理.乃末之又末之事。以末之又末之事為本.宜乎天下之亂無可救藥也。佛法之去貪瞋癡.即是格物。修戒定慧.即是致知。貪瞋癡之物.蘊之於心.亦若戴著色眼鏡.以視諸物.皆不能見其本色耳。物之禍害.可不畏哉。

念佛之人.勿自仗聰明智慧.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。不然.恐為所誤.自貽伊戚.蓋以其知見多而不一也。反不如一般愚夫愚婦之念佛.正心誠意.而受益甚衆。故念佛一法.最好學愚夫愚婦.老實行持為要。俗言.聰明反被聰明誤.可不懼乎。如雲南保山縣.皈依弟子鄭伯純之妻.長齋念佛多年。其長子慧洪.上前年死.其母以愛子故服毒.了無苦相.端坐念佛而逝。且死後面色光潤.驚動一方。伯純以老儒提倡.而信者甚少。由其妻子之死.而信者十居八九矣。端坐念佛而逝.雖無病而死.也甚難得。況服毒而死.能現此相.若非得三昧.毒不能毒.能有此現相乎。

宋楊傑.字次公.號無為子.參天衣懷禪師大悟。後丁母憂.閱大藏.深知浄土法門之殊勝.而自力行化他焉。臨終說偈曰.生亦無可戀.死亦無可捨.太虛空中.之乎者也.將錯就錯.西方極樂。楊公大悟後.歸心浄土.極力提倡。至其臨終.謂生死於真性中.猶如空華.以未證真性.不得不以求生西方為事也。將錯就錯者.若徹證真性.則用不著求生西方.求生仍是一錯。未證而必須要求生西方.故曰將錯就錯.西方極樂。蓮池大師往生集.於楊公傳後.贊曰.吾願天下聰明才士.咸就此一錯也。此可謂真大聰明.不被聰明所誤者。若宋之蘇東坡.雖為五祖戒禪師後身.常攜阿彌陀佛像一軸以自隨.曰.此吾生西方之公據也。及其臨終.徑山惟琳長老.勸以勿忘西方。坡曰.西方即不無.但此處著不得力耳。門人錢世雄曰.此先生平生踐履.固宜著力。坡曰.著力即差.語絕而逝。此即以聰明自誤之鐵證.望諸位各注意焉。

浄土法門.契理契機.用力少而成功易.如風帆揚於順水.以仗佛力故也。其他各宗.用力多而成功難.如蟻子上於高山.全憑自力故也。等覺菩薩.欲圓滿佛果.尚須求生西方。何況我等凡夫.業根深重.不致力於此.是捨易而求難.惑之甚矣。且今世殺人之具.日新月異.若飛機大礮.毒氣死光等.山河不能阻.堅物不克禦.我等血肉之軀.何能當此。而人生朝露.無常一到.萬事皆休。是以欲求離苦得樂者.當及時努力念佛.求佛加被.臨終往生。一登彼土.永不退轉.華開見佛.得證無生.方不孤負得聞此法而信受也。唯願大衆精進行持.是所至禱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0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72] 第七日論大妄語罪及佛大孝與致知格物老實念佛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自貽伊戚】 自己招致禍患。[注音ㄗˋ ㄧˊ ㄧ ㄑㄧ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五祖戒】 五祖.寺名。師戒禪師.曾為黃梅五祖寺之住持.故世稱五祖戒。(文鈔 [21-114])
【礮】 「砲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ㄆ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