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增録]復李德明居士書五

復李德明居士書五

德明鑑.令慈年老.當為眷屬說臨終助念之利益.及未終前即為揩身換衣哭泣之禍害.令彼等練習熟悉.利害明了.若到臨終.便可決定往生西方。若不令練習.及不說利害.則十有九個被眷屬之孝心所破壞.俾仍在六道輪迴中.受生受死矣。詳看飭終津梁自知。七人法名為開去.每人各寄五經十要等三包書.以資修持.前所來之後生.于閏月初旬.有天台山國清寺僧來.令其帶去.或住持收.或別人收.均可.以國清寺住持.亦是蘇州靈鷲寺住持.素所知其為人.故令帶去.祈勿念。
歧路指歸.不久當寄來.又有浄土五經.亦不久寄來.物猶如此.大約六七月可寄來.莒縣之書.仍歸彼處.祈
慧察

印光謹復 四月初三  

歧路指歸.打五付紙板.一送上海道德書局.一送北平刻經院.物猶如此亦然.現已令排.改作三號字.俾老人易看耳.亦擬印三萬本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14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86] [增録]復李德明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