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高鶴年居士書三

與高鶴年居士書三

去秋一會.復值季春.光陰迅速.誠堪嘆息。去冬.光之蕪鈔印出.雲雷擬欲寄至九華.問光知其處所否。光以居士行止無定.令不須寄。二月二十七.接到香港手書.知已往雞足覲迦葉尊者去.不勝翹企羨慕之至。今日又接手書.知往曹溪禮謁六祖.且與照南簡君相契甚深.諒必待其佛事圓滿.當始啟行也。光之文鈔已經散完.蔚如今春又令商務印書館排印.又請黃幼希居士詳加校對.有編輯不合規矩處.另行更訂。又添入十餘篇.尚未出書.一二月後或可即出。此番排印.彼館自行留板.以後源源相繼.可以隨請隨得矣。今函附仿單三張.有信心者.祈令知之。秦川之歸.實無其力。前月二十七.臥龍住持顯安.奉陳督軍命.促光北歸。光以年志俱頹.眼目昏衰力辭。為開初機入道之書數種.令其有信心者請而閱之.循次而入即已。如不見諒.逼令定歸者.當即遠避於不通郵局處.以盡餘年也。又去歲.得陳錫周戒煙神方.靈效非常.隨即發數十處.亦有印出.反寄於光者。簡君家道豐富.又且熱心公益.祈將此方排印千百萬張.以普傳布。俾欲戒者.即得戒之.亦莫大之功德也。今寄數張.仗居士之道力.當不失光所望也。又雲南法道.其機已興。唐督軍去冬打電.命繆延延請諦法師及光去彼講經。彼以無暇辭.光以目衰學膚辭.故請歐陽竟無去矣。張拙僊今日亦有信來.言伊久已長齋念佛。現在恢復省垣圓通古剎.為十方叢林.兼流通佛經。並設念佛堂.以為緇素修持之所。設閱經室.以為研究之所。將伊及王夢菊所請之經.悉置其中.以待研閱。亂極思治.人同此心。吾佛三世因果之道.生佛不二之法.與夫斷惑證真.超凡入聖.及仗佛慈力.信願往生等法.固以無機不被.無根不攝矣。再得文行兼優之人為之提倡.將見一倡百和.靡然風從。數十年後.或可遠追唐宋法道之盛.亦未可量。拙僊名璞.品極純粹。居士到滇.當即相契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04] 與高鶴年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覲】 ①拜會、訪謁。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仿單】 貨物的價目單、說明書、廣告紙等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僊】 經修煉後長生不老的人。同「仙」。[注音ㄒㄧㄢ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