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高鶴年居士書六

與高鶴年居士書六

適接來書.如見故人。光擬八月初旬到申.以了安士書事。揚州刻工拖拉.去不去尚未定.以去亦不能了事故。東林一事.靜禪.慧禪擬作子孫萬年安樂窩.任憑只麼不肯改作十方。此語.系靜禪面與光及施省之居士所說。其言曰.昔吾師令我當家.我云我若當家.當改作十方。吾師即低頭哀痛。不但師在不能改作十方.即師去世.亦不敢改作十方以傷師心。施君遂謂既不能作十方.請作罷論。靜禪中心歡悅.絕無一念傷惜之意。省之去後十餘日.慧禪約蕪湖李葆齡等五居士.具啟請光興復東林。連二日來兩次啟.光以老病辭.而略與李葆齡說其所以.以彼曾皈依光.故不得不按實告也。慧禪亦有信來.光直說彼師兄之意.令其勿再來信。今宏慶師之言.皆是哄騙小兒之套子.光豈不知去就陷此漩渦。況光實無才力.又兼現已開始修普陀志.雖大士門有江西許止淨居士.餘則邑令請邑紳纂輯.光掛名其中.實不能不時加察訪.庶少訛舛。彼之不許先勤者.特遮面孔之詞.知光決不能親來.故特作此好聽話.以期免人譏議耳。此種僧人.尚可與之交涉乎。若不自諒.則必至獲意外之虞。光固不惜身命.然與其死而無益於自他.何若慎始慎終之為愈乎。祈居士亦作罷論。倘遠公有靈.或可有轉旋時.然光決不干預其事也。今年天災人禍更慘於昔.吾國之結果究不知其作何景象耶.尚何計及於東林一道場乎。俗欲興法.僧欲滅法.彼固乘願而來.破壞施主信心祖師道場者。近今風災.各處受傷.廣東汕頭輪船漂於屋上.有由屋牆擱住者.可知其地之人皆淪胥其溺矣。哀哉。風災之後又加瘟疫.人民之死亡不知其數。此際固宜靜守.倘一興作.工未成而災禍又至.則徒勞而無功.固須以知幾為要義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07] 與高鶴年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葆】 [動詞][注音ㄅㄠˇ]①保持。通「保」。②守。通「保」。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