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蔡吉堂居士書

復蔡吉堂居士書

人生世間.險難甚多.婬欲邪見.是其大宗。汝家道頗豐.上無父兄.若不極力勉勵.難免不墜婬欲之萬丈深坑。一墜其中.則便不能出.非埋身於溫柔鄉.令家業破壞.子孫斷絕.先德喪盡.己靈埋沒而不止也。當觀女色.如毒蛇.如羅剎.雖己妻室.尚宜節欲保身.以求克繼先德.永昌厥後。至於邪婬.勿道良家婦女不可犯.即娼妓亦不可犯。以在彼雖有良賤不同.在我總一邪惡心行故也。世之愚人.不知正法.多屬邪見。彼反以彼為正法.謂正法名邪法。一切外道.無有不剽竊佛法.以張大彼之門庭者。然所剽竊者.特皮毛耳。佛法精微之理.彼則如盲睹日.了不能見。其所愚惑者.特愚夫愚婦耳。有正知見者.自不能惑。如以大糞為旃檀香形.祇能騙不知香臭者.若知香臭.不待見即掩鼻矣。豈受彼惑哉。彼書所說.皆不足辯.下劣之極.當遠離之。佛之戒殺.慈及無形。何得但言因牛耕田.遂令不殺乎。又以寺廟用鼓.皆牛皮製.亦屬由殺而有。不知汝欲以牛當日用家常飯.致無量無邊之牛.皆作口腹之物。而寺廟用已殺之皮.反謂為非慈。所謂不能三年之喪.而緦小功之察也。須知鼓乃順世情而用.非佛制令用。若不用.亦非便過不得。但以世間作樂.既有鐘鼓.佛門法器.鐘為第一.鼓則不關緊要。以已殺之牛皮作鼓.於此牛大有好處。以故五臺山誌.有人皮鼓一案。一監院僧.私竊常住銀錢.為己廟買田地。後其僧死.變為牛.即耕此地。及老.田莊理事人.欲賣於屠.牛與其徒託夢.說他在生.偷竊常住.買私田地.故變做牛。今莊主欲賣於屠.則此罪永劫難贖。祈我死剝其皮蒙鼓.書其事於上.送於文殊殿.俾做佛事時擊之.則我罪庶可速滅矣。說畢.向樹一碰而死。次日.莊主報老牛觸樹而死矣。其徒遂以皮作鼓.送於文殊殿。因此.人時呼為人皮鼓。觀此知蒙鼓作法器之牛.則可滅罪增福.超生善道矣。彼又謂救鷹虎.不如殺鷹虎之慈悲大.此幸而為人而說耳。使彼來生為鷹虎.斷斷不肯說此話。且佛之行慈.怨親平等。若謂有傷人傷物者則盡殺之.方為慈悲.則當先殺人。人之一生.惡人且莫論.即世間善人.從少至老.所食之肉.不知幾何。則殺一人.則能少殺多少生命矣。此種邪說.何須掛齒。彼幸而為人耳.不久當復為地獄.餓鬼.畜生.將天地父母之名都不聞矣。況如來平等大慈.無緣大悲乎。此等言句.何異含糞唾天。天未受汙.而彼之口與身.全為糞汙.而猶囂囂然得意曰.我已以糞唾天矣。可不哀哉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18] 復蔡吉堂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厥後】 以後。[注音ㄐㄩㄝˊ ㄏㄡ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