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馬香瑞居士書

復馬香瑞居士書

數日前接手書.知居士近來道心真切.不勝欣忭。所謂修淨業者.唯在一心求生西方.不作此世來生一切人天福樂想耳。凡所持誦經咒.並一切種種功德.無論大小.皆以此功德.回向往生.則心無二念。凡一切讀誦禮拜.及諸善行.皆成淨土助行。念佛之正行.再加以種種功德助之.則如船遇順風.又加高掛風帆.則一日千里.速登彼岸矣。所忌者.心口不相應.則一切善行.只得現世虛名.無有了生脫死之實果矣。縱令來生得其人天福樂.則由享福故.必定大造惡業。及至命終.則永墮地獄.萬劫難出矣。哀哉。由是之故.諸佛諸祖.皆勸眾生求生西方也。又居士向於煉丹一法.頗生尊重.極力修習。若欲專修淨業.及以教人.必須將此種工夫.盡情丟開。倘猶惑於煉丹家所說.謂性命雙修.方可成道.如慧命經等.以佛法為邪法.以邪法為佛法.則是醍醐甘露.與砒霜鴆毒同服。欲得法身慧命不永喪亡.不可得也。既提倡淨土.普勸大眾.必須邪正分明.庶不孤負自他嚮往之意。念佛一法.人人皆可在家修持.何必定要入社。但祈普為大眾.依淨土法門之義.委曲開導。令一切男女.各盡其職.敦倫守分.兼以念佛求生西方。能如是.則生為良民.沒預海會.豈唯出家人能提倡.而餘人不能提倡也。若不務敦倫守分.並腳踏實地.精修淨業。縱令會眾逾百千萬.也只是魔眷縱橫.適足以為佛法累耳。歐陽漸.馬一浮二居士所立之法.非普通人所能盡學。即學而有得.尚非即生了脫之法.乃自力修戒定慧.斷惑證真.了生脫死之法。係佛教通途修證之法.非具縛凡夫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之法也。但依淨土經論語錄.實行修持信願念佛一法即已。彼諸法門.既不當機.不須討論。世有深信佛法.又欲往生.而於食肉一事.又不能全體放下者。乃不深體佛言.及深體自心眾生心之所以然耳。使於佛言.自心.眾生心.一一體悉.不但不肯吃.吾恐加以白刃.逼彼令食.亦不可得矣。光南潯修放生池疏.頗為揭其底裏。若能日誦幾遍.並一一深思其義.猶然以食肉為事者.無有是理也。大悲咒後四娑婆訶.乃流俗知見所訛傳之語也.不可依從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42] 復馬香瑞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欣忭】 快樂喜悅。[注音ㄒㄧㄣ ㄅㄧㄢˋ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