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趙智雲居士書一

復趙智雲居士書一

汝信來之前三日.保長鄉老公函來.說已取消聖量會.二百元作學校基金會.所蓋之三間門房歸祠堂。此事若非汝來.將永遠為公所吃酒肉處矣。人心太壞.以致災禍相聯。今麥田無望.尚須大家同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.以求甘霖速降.否則池水已無.井水亦減.則將渴死。果真至誠.當可得雨.以期早點種秋.尚可不至無秋可望.否則兩年不收.人將何賴。已於十三日.令弘化社寄文鈔十包.每包二部.尚欠分量.因加了凡四訓一本.此書文理極圓滿周到.為一切人所當詳讀之書。智俊前日.亦有信來.言其父曾習外道.伊先亦隨學.後閱所寄經書.乃不學其法.然尚有往來者.當漸為遠離。現今紙貴之極.印書之報紙.賤時二元三角一領[一領五百六張].今已五元多矣.尚日見漲價。當保貴經書.否則後來恐無力能得矣。送人時.亦當以此告之。又須令其恭敬.不可褻瀆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5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53] 復趙智雲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