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崔德振居士書一

復崔德振居士書一

前次之信.不願為復。以汝只知其一.不知其二。只知令人如是行.若令汝做.也不能一一全依。蓋如紙上論兵.威猛無敵.若或兩陣相近.則祇有逃走一策之大本領耳。光以是不敢贊成汝之計劃。至於終夜助念.何可以截流三班念佛之人.不離當初為例。是知汝之立法.均未設身體察。至於與某大法師書.意實可佩.語欠婉和。彼竟以為毀.不道歉懺過.則其平日自負為唯我獨尊.全體彰顯無遺也。彼當然贊成汝之精進組之辦法.亦可見彼之素志.所慕者大.不詳其細耳。復游有維一篇.光極佩服.惜彼迷之已極.香臭.邪正.真偽.利害.無一不錯會.故亦無改過回頭之效.為可憐可憫也。光老矣.無手眼二鏡.不能閱來書.然亦甚模糊.況復書乎。以故無論何人.均以以後切勿來書拒。依舊打之繞。此是宗意.須有悟處.方可徹知。魯川自命是通宗通教之大通家.尚錯會其意。閣下即欲令示此意.誠所謂遊戲而問。閣下且放下一切閑知見.一心念佛.念到心佛雙亡之後.自可發一大笑.完全了知。未到此時.若別人與說.亦不得而知。譬如已到含元殿.其殿中種種悉皆備知。若為未到者說的縱明白.依舊是茫然不知。宗家之語句.通是教人參的.若以文會意.不但不得其益.尚且以誤為悟.其罪極大。即令真悟.尚去了生脫死.遠之遠矣。以彼唯仗自力.非大悟後煩惱惑業斷得淨盡無餘.方可了.否則莫由而了。念佛法門.若具真信切願.念佛求生西方.則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閣下之根性.只可學愚夫愚婦之修持.若妄效曹魯川之身份.誠恐墮落三惡道為準程的。何以故。以未得謂得.未證謂證.因茲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故。文鈔等寄一包來.若不嫌鄙陋.祈詳閱而依行之.庶可不虛此生.不虛此遇也。若以其不堪寓目.則轉施於不具目者。以後只可與範九談敘.不得與不慧通函.以無精神應酬故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73] 復崔德振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含元殿】 大明宮前殿,是唐代主要朝會宮殿之一,位置在長安,也是長安城的標誌建築之一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