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答陶冶公書

答陶冶公書

昨接手書及邵夫人書.備悉一切。邵君為國而死.死得有功。邵夫人宜息哀念佛.庶可存歿咸益。若只痛傷於邵君.於彼及自己.俱有大損而無小益。以邵君由彼痛傷.便難忘情解脫。彼自己不但不得念佛之巨益.且受身心之痛苦。以彼素未知淨土法門之所以然.故只生感傷之痛.不修超薦之益也。念佛法門為律教禪密之歸宿法門.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功德.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況以下之一切菩薩.及修學之諸大德乎。永明之本.當已久證佛果。然既示生世間.必須作自利利他之行。念佛往生西方.乃自利利他最上之法.故以身作則而極力提倡之.以期盡擔荷佛法之職.而慰如來說法之本懷也。今人多不研究.或完全不知.所謂習矣不察。或恐提倡淨土法門.人或藐視.謂其無智慧.故不敢耳。此正孟子所謂終身由之.而不知其道之流輩也。須知淨土法門.乃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。愚夫愚婦心無成見.則易生信。通宗通教者.知為特別法門.則必極力提倡。若通宗通教而以特別法門作普通法門論.則不但不生信且將闢駁矣。以故名為難信之法。故光常曰淨土法門.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故得九界[六凡三聖之九法界]同歸.十方共讚。千經俱闡.萬論均宣也。汝能信得及.許汝往生有分。祈將此字與邵夫人看.倘領會得.當立即痊癒否則.亦只世間夫妻之情誼而已。彼匯四十元.當為印經書用.以期消彼夫妻母子之宿業.增長往生之善根.亦因禍而得了生脫死之大幸福也。書至此.邵君死國始末方來.光目力不給.勉看其事略與自敘.知其非凡。所惜者.專心世間法.絕未涉獵於佛法。具此聰明.若再研究佛法.其所樹立發揮.當不止此。以故古之建大功立大業.精忠貫日月.浩氣塞天地者.皆從學佛得力而來。而史官只記其事跡.不詳其道源.故世多不知。光於林文忠公所書經咒跋中.大為發隱。祈祥閱之.自知光言不謬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98] 答陶冶公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