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刻藏緣起按語三

刻藏緣起按語三

讀聖賢書.皆當盥手嗽口.正身端坐。猶如面對聖賢.親聞訓誨.況佛經乎。六夢居士深通佛法.觀其所謂嚴事梵筴之過.及以難數盥弗涉等二行.直以為梵筴宜存敬畏.方冊便可任意。殆狃於俗儒陋習.而不知其非。又謂剖塵出經.塵即經也.奚為避穢。煩惱等即菩提.煩惱等即經也.奚為偏尚嚴敬。直是執理廢事.破壞世間法相.落於狂慧。粗心浮氣之人聞此兩說.必至奉為圭臬.其害可勝道哉。學道之人.明理須極圓融.儀軌毫無混濫.方可宏通佛法.自利利他。否則.在說者只成戲論.其聞而依行者.必至造業受苦於無窮也。須知凡屬佛經及宏闡佛法等書.無論梵筴書冊.即書壁勒幢.刻之山石.鑄之鐘磬.皆當恭敬。以其為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之法.利益無邊.恩德甚深故也。若能盡誠盡敬.則業障冰消.福慧月圓。斷惑證真.尚可即得.況明心乎。否則縱令明心.亦難出苦。以其唯崇虛解.不務實修.所有悟解.總成狂慧。雖屬善因.反招惡果。欲得佛法實益者.請從恭敬中求之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16] 刻藏緣起按語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狃】 ①拘泥、因襲。②習慣、安於。③貪、貪圖。[注音ㄋㄧㄡ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