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戒坐墊打佛菩薩名號印

戒坐墊打佛菩薩名號印

江浙信心婦女.每以白布鋪地禮佛.名為手方。間或墊坐.為護衣服.固無不可.但不應列印其上。若已列印.則萬萬不可鋪以禮佛.況墊坐乎。彼殆謂半截未列印.坐則無礙。不知以有字之布置之於地.尚屬褻瀆.況既坐其下半截.上半截亦貼靠自己下體.或有竟坐於列印之處矣。須知印上之字.皆是佛菩薩之聖號.理當格外尊重.何可如此褻瀆。阿育王之印.則是釋迦如來真身舍利寶塔之印。普陀普濟寺.則是敕建南海普陀禪寺觀音寶印[普陀禪寺.乃明萬曆三十三年御賜額.至清康熙三十八年始改賜普濟禪寺額。如此.諒此印是康熙三十八年以前所鑄者.]。法雨寺.則是南海普陀天華法雨觀音寶印。餘可類推。列印之布.只可藏於家中佛龕.或神龕內.則有功德。若用以鋪地拜佛.則其罪非小.況墊坐乎[如已經鋪地拜佛用過之手方.則又只好洗淨焚化.切不可藏佛龕中.]。譬如子孫.以祖父之名.書之於布.以作拜祖父時墊地之用.及坐地時.恐汙衣服.用此布以墊坐.則人必以為不孝.自己心亦不忍。何竟敢以佛菩薩聖號.印於墊地護衣之布上乎。其原由於僧人不知事務.唯欲多列印.則多得錢。不計此布萬萬不可列印。若此等僧.縱有修持.亦當墮落。以亂為人列印.令一切信心婦女.同作褻瀆佛菩薩之大罪故也。願諸僧俗.各各痛戒。又願識字之人.見聞此說.逢人勸誡.令一切人改此惡習.則功德無量無邊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3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30] 戒坐墊打佛菩薩名號印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