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普陀山加修碼頭碑記

普陀山加修碼頭碑記

普陀為觀音大士道場.善信朝禮者.經年不絕。而近岸水淺.船不能靠.非賴人背.莫由登岸。且石聚泥中.滑難措足.稍有不慎.即便顛仆。吾友了餘於清光緒三十年募修碼頭.頗稱便利。然遇大潮退盡時猶有丈餘泥塗.淺水仍需人背.此殆每月上十日如此耳。蓋當日以水中不便措置.致成遺憾。其徒明覺發心加修.用見方一尺五寸.丈八長條石縱橫鋪三層.加修二丈於舊碼頭.低處加一二層長二丈二尺.外打百餘根松木樁以衛護之.其運轉鋪砌.頗費心力。每遇大潮退盡時方可施工.然不過兩點鐘之久。明覺親督其事.歷五十餘日方得告竣。以茲永遠不須人背.較前之工則小.其操心勞慮則加倍也。初開如老和尚先提倡捐二百元.蓮芳師亦捐二百元。值湖南明印老和尚領諸弟子來山.寓錫麟堂.聞其事而善之.願全任其費.遂募一千六百三十元.俾成其事。令了餘不能措置之工得以完全無缺.實仗明印老人成全之力.其功德殊非淺鮮.而志□□□為計劃辦法.心殊可嘉。所願提倡出資諸公.悉皆業消志明.障盡福崇.生則諸緣順適.歿則高登蓮邦。是為記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1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43] 普陀山加修碼頭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仆】 ①跌倒而伏在地上。②傾倒、橫陳。[注音ㄆㄨ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