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安士全書題辭

安士全書題辭

此書雖名善書.實同佛經.以其中非引佛經之文.即案佛經之義。讀者當與佛經一目視之。理宜潔淨恭敬.不可汙穢褻瀆。如微賤人傳宣王敕.公卿士庶悉皆致敬。非敬其人.敬王敕耳。此書亦然.借世間之因果.示度生之玄猷。實如來隨機利生之要道.眾生離苦得樂之真詮。若能敬信.則災障冰消.吉慶雲集.身心康泰.家門靖謐.猶其小焉者。語其極功.則業盡情空.超凡入聖.了生死於現世.證覺道於將來。若或褻瀆.其罪非小。伏願閱者.同皆納此芻蕘。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1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46] 安士全書題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伏願】 表示願望的敬辭。
【芻蕘】 ①割草砍柴。②割草砍柴的人。③謙稱自己是草野鄙陋的人。[注音ㄔㄨˊ ㄖㄠˊ]
【芻】 餵養牲畜的草料。禾莖、禾桿。[注音ㄔㄨˊ]
【蕘】 一種蔬菜,即蕪菁。燃燒用的柴草。打柴的人。[注音ㄖㄠ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