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一、讚淨土超勝

一 讚淨土超勝

● 大矣哉,淨土法門之為教也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直指人心者,猶當遜其奇特。即念念佛,即念成佛,歷劫修證者,益宜挹其高風。普被上中下根,統攝律教禪宗。如時雨之潤物,若大海之納川。偏圓頓漸一切法,無不從此法界流。大小權實一切行,無不還歸此法界。不斷惑業,得預補處。即此一生,圓滿菩提。九界衆生離是門,上不能圓成佛道。十方諸佛捨此法,下不能普利羣萌。是以華嚴海衆,盡遵十大願王。法華一稱,悉證諸法實相。最勝方便之行,馬鳴示于起信。易行疾至之道,龍樹闡于婆沙。釋迦後身之智者,說十疑論而專志西方。彌陀示現之永明,著四料簡而終身念佛。匯三乘五性,總證真常。導上聖下凡,同登彼岸。故得九界咸歸,十方共讚。千經併闡,萬論均宣。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,一乘無上之大教也。不植德本,歷劫難逢。既獲見聞,當勤修習。([序]一)

● 教理行果,乃佛法之綱宗。憶佛念佛,實得道之捷徑。在昔之時,隨修一法,而四者皆備。即今之世,若捨淨土,則果證全無。良以去聖時遙。人根陋劣。匪仗佛力,決難解脫。夫所謂淨土法門者,以其普攝上中下根,高超律教禪宗。實諸佛徹底之悲心,示衆生本具之體性。匯三乘五性,同歸淨域。導上聖下凡,共證真常。九界衆生離此法,上不能圓成佛道。十方諸佛捨此法,下不能普利羣生。所以往聖前賢,人人趣向。千經萬論,處處指歸。自華嚴導歸之後,盡十方世界海諸大菩薩,無一不求生淨土。由祇園演說以來,凡西天東土中一切著述,末後皆結歸蓮邦。([書一]一)

● 古人云,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聞,生死難了。我等幸得人身,生中國,聞佛法。所不幸者,自愧業深障重,無力斷惑,速出三界,了生脫死耳。然又幸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之大權巧,異方便,令博地凡夫帶業往生之淨土法門。實莫大之幸也。若非無量劫來,深植善根,何能聞此不思議法,頓生真信,發願求生乎。([書一]三)

● 竊聞淨土者,乃究竟暢佛本懷之法也。高超一切禪教律,統攝一切禪教律。略言之,一言一句一偈一書,可以包括無餘。廣說之,雖三藏十二部之玄言,五宗諸祖師之妙義,亦詮不盡。縱饒盡大地衆生,同成正覺,出廣長舌,以神通力,智慧力,塵說剎說,熾然說,無間說,又豈能盡。良以淨土本不思議故也。試觀華嚴大經,王於三藏。末後一著,歸重願王。法華奧典,妙冠群經。聞即往生,位齊等覺。則千經萬論,處處指歸者,有由來也。文殊發願,普賢勸進。如來授記於大集,謂末法中,非此莫度。龍樹簡示於婆沙,謂易行道,速出生死。則往聖前賢,人人趣向者,豈徒然哉。誠所謂一代時教,皆念佛法門之註腳也。不但此也,舉凡六根所對一切境界,所謂山河大地,明暗色空,見聞覺知,聲香味等,何一非闡揚淨土之文字耶。寒暑代謝,老病相摧,水旱兵疫,魔侶邪見,何一非提醒當人速求往生之警策耶。廣說其可盡乎。言一言統攝者,所謂淨也。淨極則光通,非至妙覺,此一言豈易承當。於六即佛頌研之可知也。一句者,信願行也。非信不足以啟願,非願不足以導行,非持名妙行,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。淨土一切經論,皆發明此旨也。一偈者,讚佛偈也。舉正報以攝依果,言化主以包徒衆。雖只八句,淨土三經之大綱盡舉也。一書者,淨土十要也。字字皆末法之津梁,言言為蓮宗之寶鑑。痛哭流涕,剖心瀝血,稱性發揮,隨機指示。雖拯溺救焚,不能喻其痛切也。捨此則正信無由生,邪見無由殄也。([書一]三)

● 須知吾人自無始以來,所作惡業,無量無邊。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,十方虛空,不能容受。豈泛泛悠悠之修持,便可消盡耶。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,痛念衆生無力斷惑,特開一仗佛慈力,帶業往生之法門。其宏慈大悲,雖天地父母,不能喻其恆河沙分之一。只宜發慚愧心,發懺悔心,自可蒙佛加被,業消身安耳。([書一]一二)

● 善導和尚云,若欲學解,從凡夫地,乃至佛地,一切諸法,無不當學。若欲學行,當擇其契理契機之一法,專精致力,方能速證實益。否則經劫至劫,尚難出離。所謂契理契機之法,無過信願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。([書一]一五)

● 阿彌陀經,無量壽經,觀無量壽佛經,此名淨土三經,專談淨土緣起事理。其餘諸大乘經,咸皆帶說淨土。而華嚴一經,乃如來初成正覺,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稱性直談一乘妙法。末後善財徧參知識,於證齊諸佛之後,普賢菩薩為說十大願王,普令善財及與華藏海衆,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以期圓滿佛果。而觀經下品下生,五逆十惡,具諸不善,臨命終時,地獄相現,有善知識,教以念佛,彼即受教稱念佛名,未滿十聲,即見化佛授手,接引往生。大集經云,末法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,唯依念佛得度生死。是知念佛一法,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,若愚若智通行之法。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。以其專仗佛力,故其利益殊勝,超越常途教道。昔人謂餘門學道,似蟻子上於高山。念佛往生,如風帆揚於順水。可謂最善形容者矣。([書一]五一)

● 大覺世尊,愍諸衆生,迷背自心,輪迴六道,久經長劫,莫之能出。由是興無緣慈,運同體悲,示生世閒,成等正覺,隨順機宜,廣說諸法。括舉大綱,凡有五宗。五宗維何,曰律,曰教,曰禪,曰密,曰淨。律者佛身,教者佛語,禪者佛心。佛之所以為佛,唯此三法,佛之所以度生,亦唯此三法。衆生果能依佛之律教禪以修持,則即衆生之三業,轉而為諸佛之三業。三業既轉,則煩惱即菩提,生死即涅槃矣。又恐宿業障重,或不易轉,則用陀羅尼三密加持之力,以熏陶之,若蜾蠃之祝螟蛉,曰似我似我,七日而變成蜾蠃矣。又恐根器或劣,未得解脫,而再一受生,難免迷失。於是特開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一門,俾若聖若凡,同於現生,往生西方。聖則速證無上菩提,凡則永出生死繫縛,以其仗佛慈力,故其功德利益,不可思議也。須知律為教禪密淨之基址,若不嚴持禁戒,則教禪密淨之真益莫得,如修萬丈高樓,地基不固,則未成即壞。淨為律教禪密之歸宿,如百川萬流,悉歸大海。以淨土法門,乃十方三世諸佛,上成佛道,下化衆生,成始成終之法門。故華嚴入法界品,善財蒙普賢加被開示,已證等覺,普賢乃令發十大願王,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以期圓滿佛果,復以此普勸華藏海衆。而觀無量壽佛經,下品下生,乃五逆十惡,將墮阿鼻地獄之人,蒙善知識教以念佛,或念十聲,或但數聲,即便命終,亦得蒙佛接引,住生西方。觀此,則上自等覺菩薩,不能出於其外,下至逆惡罪人,亦可入於其中。其功德利益,出於一代時教之上。以一代時教,皆仗自力,以出生死。淨土法門,未斷惑者,仗佛慈力,即可帶業往生,已斷惑者,仗佛慈力,遂得速登上地。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,不可以常途教道,相為並論也。以故華嚴法華等諸大乘經,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,馬鳴龍樹等諸大祖師,悉皆顯闡讚導,普勸往生。([書二]五五)

● 夫釋迦彌陀,于往劫中,發大誓願,度脫衆生。一則示生穢土,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。一則安居淨土,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。汝只知愚夫愚婦,亦能念佛,遂至藐視淨土。何不觀華嚴入法界品,善財于證齊諸佛之後,普賢菩薩,乃教以發十大願王,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以期圓滿佛果,且以此普勸華藏海衆乎。夫華藏海衆,無一凡夫二乘。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同破無明,同證法性,悉能乘本願輪,于無佛世界,現身作佛。又華藏海中,淨土無量。而必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,可知往生極樂,乃出苦之玄門,成佛之捷徑也。以故自古迄今,所有禪教律叢林,無不朝暮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也。([論]二)

● 一切衆生,具有如來智慧德相。但由迷真逐妄,背覺合塵,全體轉為煩惱惡業。因茲久經長劫,輪迴生死。如來愍之,為說諸法。令其返妄歸真,背塵合覺。使彼煩惱惡業,全體復成智慧德相。從此盡未來際,安住寂光。猶如結水成冰,融冰成水。體本不異,用實天殊。然衆生根有大小,迷有淺深。各隨機宜,令彼得益。所說法門,浩若恆沙。就中求其至圓至頓,最妙最玄,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,普被三根,統攝諸法,上聖與下凡共修,大機與小根同受者,無如淨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。何以言之,一切法門,雖則頓漸不同,權實各異。皆須修習功深,乃得斷惑證真,出離生死,超凡入聖。是謂全仗自力,別無倚託。倘惑稍未盡,則仍舊輪迴矣。且皆理致甚深,不易修習。若非宿有靈根,即生實難證入。惟有淨土法門,不論富貴貧賤老幼男女智愚僧俗士農工商一切人等,皆能修習。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,攝取娑婆苦惱衆生,是故較餘門得果為易也。([論]八)

● 衆生一念心性,與佛無二。雖在迷不覺,起惑造業,備作衆罪。其本具佛性,原無損失。譬如摩尼寶珠,墮于圊廁。直與糞穢,了無有異。愚人不知是寶,便與糞穢一目視之。智者知是無價妙寶,不以汙穢為嫌,必于廁中取出。用種種法,洗滌令潔。然後懸之高幢,即得放大光明,隨人所求,普雨衆寶。愚人由是,始知寶貴。大覺世尊,視諸衆生,亦復如是。縱昏迷倒惑,備作五逆十惡,永墮三途惡道之人,佛無一念棄捨之心。必伺其機緣,冥顯加被,與之說法。俾了幻妄之惑業,悟真常之佛性,以至於圓證無上菩提而後已。於罪大惡極之人尚如是,其罪業小者,其戒善具修禪定力深者,亦無一不如是也。以凡在三界之中,雖有執身攝心伏諸煩惑之人。而情種尚在,福報一盡,降生下界。遇境逢緣,猶復起惑造業,由業感苦。輪迴六道,了無已時。故法華經云,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衆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若非業盡情空,斷惑證真,則無出此三界之望。此則唯有淨土法門,但具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即可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。既得往生,則入佛境界,同佛受用。凡情聖見,二皆不生。乃千穩萬當,萬不漏一之特別法門也。時當末法,捨此無術矣。([序]四七)

● 佛光者,十法界凡聖生佛,即心本具之智體也。此體靈明洞徹,湛寂常恆。不生不滅,無始無終。豎窮三際,而三際由之坐斷。橫徧十方,而十方以之消融。謂之為空,則萬德圓彰。謂之為有,則一塵不立。即一切法,離一切相。在凡不減,在聖不增。雖則五眼莫能覷,四辯莫能宣。而復法法承他力,處處得逢渠。但由衆生從未悟故。不但不得受用,反承此不思議力,起惑造業,由業感苦。致令生死輪迴,了無已時。以常住之真心,受生滅之幻報,譬如醉見屋轉,屋實不轉。迷謂方移,方實不移。全屬妄業所現,了無實法可得。以故我釋迦世尊,示成佛道,徹證佛光時,歎曰:奇哉奇哉,一切衆生,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。但以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若離妄想,則一切智,自然智,無礙智,則得現前。楞嚴云:妙性圓明,離諸名相,本來無有世界衆生。因妄有生,因生有滅,生滅名妄,滅妄名真。是稱如來無上菩提,及大涅槃,二轉依號。盤山云:心月孤圓,光吞萬象。光非照境,境亦不存。心境俱亡,復是何物。溈山云:靈光獨耀,迥脫根塵。體露真常,不拘文字。心性無染,本自圓成。但離妄念,即如如佛。是知佛祖種種言教,無非指示衆生本具心性,令其返迷歸悟,復本還元而已。然衆生機有淺深,迷有厚薄。不假種種言教開導,種種法門對治。則迷雲障于性空,何由令其一一徹見心月也哉。以故如來最初成道,演大華嚴。直談界外大法,不與權小所共。俾宿根成熟一類大機,同證真常,誕登覺岸。復以鈍根衆生,未能得益。遂為循循善誘,隨機演說。或以五戒十善,攝彼人天二乘,令其種入佛道之勝因。或以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,攝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,令其得證佛道之近緣。始自阿含,以迄般若。莫不曲順根性,而為宣說。令其漸次增進,就路還家。佛之本懷,秘而不宣。迨至法華會上,開權顯實。開迹顯本。人天權小,皆是一乘。客作賤人,實長者子。普授三根之記,大暢出世本懷。與最初華嚴,始終互映。可謂一大事因緣,全體咐囑,了無餘蘊矣。又以末世衆生,根機陋劣,斷惑證真,實乏其人。以故特開淨土一門,俾上中下根,若聖若凡,同于現生,出此娑婆,生彼極樂,以漸證夫無量光壽。其深慈大悲,實屬至極無加矣。([序]五十)

● 佛法深廣,猶如大海。博地凡夫,孰能窮源徹底,一口吸盡。雖然,倘能生正信心,自可隨己分量,各得其益。譬如修羅香象,及諸蚊蝱,飲于大海,各取飽腹而已。如來出世,隨順衆生,為其說法,各令得益,亦復如是。而末世衆生,業障深厚,善根淺薄,心智狹劣,壽命短促。加以知識希少,魔外縱橫。修餘法門,欲于現生斷惑證真,了生脫死,誠為甚難希有之事。唯淨土一法,專仗佛力。以故不論斷證,唯恃信願。信願若具,雖罪大惡極,將墮阿鼻地獄之流,尚可以仗十念之力,徑蒙佛慈,接引往生。噫。如來大慈普度,一物不遺。唯此一法,最為周摯。([序]六一)

● 念佛法門,其來尚矣。以吾人一念心性,猶如虛空,常恆不變,雖常不變,而復念念隨緣。不隨佛界之緣,便隨九界之緣,不隨三乘之緣,便隨六道之緣,不隨人天之緣,便隨三途之緣。由其緣之染淨不同,致其報之苦樂迥異,雖于本體了無改變,而其相用固已天淵懸殊矣。譬如虛空,日照則明,雲屯則暗,雖虛空之本體,不因雲日而為增減,而有顯現障蔽之相,固不可以同年而語也。如來以是義故,普令衆生緣念于佛。故曰若衆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。又曰諸佛如來,是法界身,入一切衆生心想中,是故汝等心想佛時,此心即是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,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諸佛正徧知海,從心想生。夫隨佛界之緣,則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矣。若隨衆生各界之緣,則是心作衆生,是心是衆生矣。了此而不念佛者,未之有也。念佛一法,乃以如來萬德洪名為緣,即此萬德洪名,乃如來果地所證之無上覺道。由其以果地覺,為因地心。故得因該果海,果徹因源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。如蜾蠃之祝螟蛉,久則化之。即生作佛,轉凡成聖,其功能力用,超過一代時教一切法門之上。以一切法門,皆仗自力,斷惑證真,方得了生脫死。念佛法門,自力佛力,二皆具足。故得已斷惑業者,速證法身,具足惑業者,帶業往生。其法極其平常,雖愚夫愚婦,亦能得其利益,而復極其玄妙,縱等覺菩薩,不能出其範圍。故無一人不堪修,亦無一人不能修。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。實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,固不可以通途教理而為論判也。末法衆生,福薄慧淺,障厚業深。不修此法,欲仗自力斷惑證真,以了生死,則萬難萬難。([序]七五)

● 粵自大教東流,廬山創興蓮社,一倡百和,無不率從。而其大有功而顯著者,北魏則有曇鸞,鸞乃不測之人也。因事至南朝見梁武帝,後復歸北。武帝每向北稽首曰,鸞法師,肉身菩薩也。陳隋則有智者。唐則有道綽,踵曇鸞之教,專修淨業。一生講淨土三經,幾二百徧。綽之門出善導,以至承遠,法照,少康,大行,則蓮風普扇于中外矣。由此諸宗知識,莫不以此道密修顯化,自利利他矣。至如禪宗,若單提向上,則一法不立,佛尚無著落處,何況念佛求生淨土。此真諦之一泯一切皆泯,所謂實際理地,不受一塵,顯性體也。若確論修持,則一法不廢,不作務即不食,何況念佛求生淨土。此俗諦之一立一切皆立,所謂佛事門中,不捨一法,顯性具也。必欲棄俗諦而言真諦,則非真諦也。如棄四大五蘊而覓心性,身既不存,心將安寄也。若即俗諦以明真諦,乃實真諦也。如在眼曰見,在耳曰聞,即四大五蘊而顯心性也。此從上諸祖密修淨土之大旨也。但未廣顯傳述,故非深體祖意,則不得而知。然于百丈立祈禱病僧,化送亡僧之規,皆歸淨土。又曰,修行以念佛為穩當。及真歇了,謂淨土一法,直接上上根器,傍引中下之流。又曰,洞下一宗,皆務密修。以淨土見佛,尤簡易于宗門。又曰,乃佛乃祖,在教在禪,皆修淨土,同歸一源。可以見其梗概矣。及至永明大師,以古佛身,乘願出世。方顯垂言教,著書傳揚。又恐學者路頭不清,利害混亂。遂極力說出一四料簡偈。可謂提大藏之綱宗,作歧途之導師。使學者于八十字中,頓悟出生死證涅槃之要道。其救世婆心,千古未有也。其後諸宗師,皆明垂言教,偏讚此法。如長蘆賾,天衣懷,圓照本,大通本,中峯本,天如則,楚石琦,空谷隆等,諸大祖師。雖宏禪宗,偏讚淨土。至蓮池大師參笑巖大悟之後,則置彼而取此。以淨業若成,禪宗自得。喻已浴大海者,必用百川水。身到含元殿,不須問長安。自後蕅益,截流,省庵,夢東等,諸大祖師,莫不皆然。蓋以因時制宜,法須逗機。若不如是,則衆生不能得度矣。自茲厥後,佛法漸衰。加以髮匪回匪,則法輪幾乎停轉。雖有知識,各攻其業。以力不暇及,置此道於不問。有談及此事,聞者若將浼焉。幸有一二大心緇白,刊刻流布。令祖教不滅,使來哲得聞,實莫大之幸也([書一]一)

● 迨至大教東來。遠公大師,遂以此為宗。初與同學慧永,欲往羅浮,以為道安法師所留,永公遂先獨往。至潯陽,刺史陶範,景仰道風,乃創西林寺以居之,是為東晉孝武帝太元二年丁丑歲也。至太元九年甲申,遠公始來廬山,初居西林,以學侶浸衆,西林隘莫能容,刺史桓伊,乃為創寺於山東,遂號為東林。至太元十五年庚寅,七月二十八日,遠公乃與緇素一百二十三人,結蓮社念佛,求生西方。命劉遺民作文勒石,以明所誓。而慧永法師,亦預其社。永公居西林,於峯頂別立茅室,時往禪思。至其室者,輒聞異香,因號香谷,則其人可思而知也。當遠公初結社時,即有一百二十三人,悉屬法門龍象,儒宗山斗,由遠公道風遐播,故皆群趨而至。若終公之世,三十餘年之內,其入蓮社而修淨業,蒙接引而得往生者,則多難勝數也。自後若曇鸞,智者,道綽,善導,清涼,永明,莫不以此,自行化他。曇鸞著往生論註,妙絕古今。智者作十疑論,極陳得失,著觀經疏,深明諦觀。道綽講淨土三經,近二百徧。善導疏淨土三經,力勸專修。清涼疏行願品,發揮究竟成佛之道。永明說四料簡,直指即生了脫之法。自昔諸宗高人,無不歸心淨土。唯禪宗諸師,專務密修,殊少明闡。自永明倡導後,悉皆顯垂言教,切勸修持矣。故死心新禪師勸修淨土文云,彌陀甚易念,淨土甚易生。又云,參禪人正好念佛,根機或鈍,恐今生未能大悟,且假彌陀願力,接引往生。又云,汝若念佛,不生淨土,老僧當墮拔舌地獄。真歇了禪師淨土說云,洞下一宗,皆務密修,其故何哉。良以念佛法門,徑路修行,正按大藏,接上上器,傍引中下之機。又云,宗門大匠,已悟不空不有之法,秉志孜孜於淨業者,得非淨業見佛,尤簡易於宗門乎。又云,乃佛乃祖,在教在禪,皆修淨業,同歸一源,入得此門,無量法門,悉皆證入。長蘆賾禪師,結蓮華勝會,普勸道俗,念佛往生,感普賢普慧二菩薩,夢中求入勝會,遂以二菩薩為會首。足見此法,契理契機,諸聖冥贊也。當宋太真二宗之世,省常法師,住持浙之昭慶,慕廬山遠公之道,結淨行社。而王文正公旦,首先歸依,為之倡導。凡宰輔伯牧,學士大夫,稱弟子而入社者,有百二十餘人,其沙門有數千,而士庶則不勝計焉。後有潞公文彥博者,歷仕仁英神哲四朝,出入將相五十餘年,官至太師,封潞國公。平生篤信佛法,晚年向道益力,專念阿彌陀佛,晨夕行坐,未嘗少懈。與淨嚴法師,于京師結十萬人求生淨土會,一時士大夫多從其化。有頌之者曰,知君膽氣大如天,願結西方十萬緣,不為自身求活計,大家齊上渡頭船。壽至九十二,念佛而逝。元明之際,則有中峯,天如,楚石,妙叶。或為詩歌,或為論辯,無不極闡此契理契機,徹上徹下之法。而蓮池,幽溪,蕅益,尤為切摯誠懇者。清則梵天思齊,紅螺徹悟,亦復力宏此道。其梵天勸發菩提心文,紅螺示衆法語,皆可以繼往聖,開來學,驚天地,動鬼神。學者果能依而行之,其誰不俯謝娑婆,高登極樂,為彌陀之弟子,作海會之良朋乎。([書二]五六)

● 迨至衆生機盡,如來應息。而大悲利生,終無有盡。由是諸大弟子,分布舍利,結集經藏。俾徧界以流通,冀普沾乎法潤。及至東漢,大教始來。但由風氣未開,故唯在北方流通。至孫吳赤烏四年,康僧會尊者,特開化建業。蒙如來舍利降臨,致孫權極生信仰。遂修寺建塔,以宏法化,此法被南方之始也。至晉而徧布高麗,日本,緬甸,安南,西藏蒙古諸國。自茲以後,蒸蒸日上,至唐而諸宗悉備,可謂極盛。天台,賢首,慈恩,以宏教。臨濟,曹洞,溈仰,雲門,法眼,以宏宗。南山,則嚴淨毗尼。蓮宗,則修專淨土。如各部之分司其職,猶六根之互相為用。良以教為佛語,宗為佛心,律為佛行。心語行三,決難分屬。約其專主,且立此名。唯淨土一法,始則為凡夫入道之方便,實則是諸宗究竟之歸宿。以故將墮阿鼻者,得預末品,證齊諸佛者,尚期往生。如來在世,千機並育,萬派朝宗。佛滅度後,宏法大士,各宏一法。以期一門深入,諸法咸通耳。譬如帝網千珠,珠珠各不相混。而一珠徧入千珠,千珠悉攝一珠。參而不雜,離而不分。泥迹者謂一切法,法法各別。善會者則一切法,法法圓通。如城四門,隨近者入。門雖不同,入則無異。若知此意,豈但諸佛諸祖所說甚深諦理,為歸真達本明心見性之法。即盡世閒所有一切陰入處界大等,一一皆是歸真達本,明心見性之法。又復一一皆即是真是本,是心是性也。以故楞嚴以五陰六入十八界七大,皆為如來藏妙真如性也。由是言之,無一法非佛法,亦無一人非佛也。無奈衆生,珠在衣裡,了不覺知。懷寶循乞,枉受窮困。以如來心,作衆生業。以解脫法,受輪迴苦。可不哀哉。以故宏法大士,不憚艱辛,種種方便,而為開導。令其諦了十法界因果事理,徹悟即心自性,以迄究竟圓證也。由唐而宋而元而明而清,足一千年,聲教弗替。雖不及唐時之盛,猶可稱伯仲之倫。自咸同來,兵火聯綿,飢饉薦臻,高人日希,庸人日多。國家不暇提倡,僧侶無力振興。由是在家高人,以未嘗研究故,謬襲韓歐故套,遂致一敗塗地。至清末之時,大開學界,天姿高者,遂皆翻閱佛經,始知道本在是,遂皆息心以研究焉。([雜著]二九)


👉 嘉言錄 第1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
[41-004] 一、讚淨土超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婆沙】 龍樹菩薩所著之《十住毘婆沙論》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匪仗佛力】 「匪」:不。[注音ㄈㄟˇ]
【匪仗】 「非仗」。[匪:不。]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東土】 中國本土的代稱。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理致】 義理情致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圊廁】 廁所。
【渠】 ①人工挖掘的水道。②他,指第三人稱。③... [注音ㄑㄩˊ]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含元殿】 大明宮前殿,是唐代主要朝會宮殿之一,位置在長安,也是長安城的標誌建築之一。
【夢東】 徹悟際醒大師,別號夢東禪師。世稱淨土宗十二祖。
【自茲厥後】 從此以後。
【自茲】 從此。
【厥後】 以後。[注音ㄐㄩㄝˊ ㄏㄡˋ]
【髮匪】 清代太平天國軍不薙髮,故當時人稱之為「髮匪」。
【回匪】 雲南杜文秀於咸豐五年(1855年)七月起事,攻占雲南省的大理府。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浼】 ①玷汙。②請託、請求。[注音ㄇㄟˇ]
【來哲】 後代的賢者。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沙門】 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、禁欲,或因宗教的理由以乞食為生的人。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妙叶】 妙叶,明代僧,洪武年間作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,簡稱《念佛直指》,共二卷,分「極樂依正」等廿二篇。主張修行應「理事雙修」、「禪淨一致」,以念佛三昧為諸禪三昧中之寶王,勸勉禪者修直指西方往生之行。(佛光教科書)
【叶】 同「協」。[注音ㄒㄧㄝˊ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嚴淨毗尼】 嚴格淨心守佛一切戒律。[毗尼是戒律。]
【七大】 即色心萬法之體性,可大別為地大、水大、火大、風大、空大、見大、識大七種。又作七大性。... 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