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八、釋普通疑惑

以下論預防災禍

● 今之世道,只好各盡其心。至未來之吉凶禍福,不能預斷。果能虔誠念佛觀世音菩薩,冥冥中當有轉折,不至有大危險。若不在此事上著力,縱用盡機謀,亦難得好效果。以世局變幻,非可預料。彼榮貴赫奕者,旋即消滅烏有,況吾人乎。孔子曰: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。然猶須極力修持,方可言命。倘懶惰懈怠,任性委靡。則所得所失,皆不是命矣。(大雲月刊)

● 今之世道,及患難世道。雖曰念佛能減宿業,然須生大慚愧,生大怖畏,轉衆生之損人利己心,行菩薩之普利衆生行。則若宿業,若現業,皆彼此大菩提心中之佛號光明,為之消滅淨盡也。若前生及昔日,曾作大業,今雖止惡,未能力修衆善,及但泛泛然念佛,則功過不相敵,固難免或罹惡報耳。非念佛之功虛棄也,以未發菩提心,特以惡業廣大,不能相掩耳。倘能發大菩提心,則如杲日當空,霜露立消。世人多有作惡半生,後乃改悔,因未能全無惡報,遂謂佛法不靈,修持無益。居士既不以為外人,固不得不與居士略陳所以,以期出迷途而登覺岸耳。(覆康寄遙書)


👉 嘉言錄 第281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
[41-044] 八、釋普通疑惑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