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示柴也愚書

增附

示柴也愚書
[此一書,文鈔中無有,因世人多疑迷悟生佛及聖狂等義,故附錄于此,以釋群疑。]

人皆可以為堯舜,人皆可以作佛。唯聖罔念作狂,唯狂克念作聖。迷則佛即衆生,悟則衆生即佛。循是以求,其機在我。固宜上慕諸聖,下重己靈,戰兢惕厲,憤志修持,敦篤倫常,恪盡己分,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,夙興夜寐,無忝所生。能如是者,則為賢為善,不至玷汙天地。再加以生信發願,持佛名號,求生西方,以期親證本具佛性,圓成無上菩提而後已。大丈夫生於世間,若不識大體,徒知飲食男女之嗜欲,聲色貨利之貪求,與諸異類,有何分別。忍令以可以為堯舜,可以作佛之資,作長劫輪迴於六道,備受衆苦之據,可不哀哉。汝既發心皈依三寶,當以念念對治煩惱習氣為本。閑邪存誠,克己復禮。改惡修善,敦倫盡分。精修淨業,自行化他。俾內而父母兄弟妻子眷屬,外而親戚朋友鄉黨鄰里,同沐佛化,同成善人。則可不虛此生,不虛此遇矣。中庸云:人皆曰予智,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。以其只知向外馳求,不知回光反照,故其害如此。若能反照自心,韜晦其智,以期自照,則便可學聖學賢,學佛學祖。必致生入聖賢之域,沒登極樂之邦矣。此為汝命名之大意也。又唯聖罔念作狂,唯狂克念作聖。迷則佛即衆生,悟則衆生即佛。此四句若不善會,或致妄生疑議。今為略釋。初言聖、佛,皆約自心之本體而言,非已成聖成佛也。次言罔念克念、迷悟,乃約其人之逆順操持而論。末言作狂、作聖、即生、即佛,乃約逆順操持所得之效果而言。倘不知初言聖佛是約心之本體而說,則謂已成聖成佛者,又復會成狂成衆生,則其害大矣。故不得不為汝略說之。餘祈詳讀文鈔,自可悉知。祈慧詧是幸。


👉 嘉言錄 第328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
[41-050] 示柴也愚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惕厲】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。[亦作「惕勵」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詧】 同「察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