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附復羅鏗端居士書

附復羅鏗端居士書

金剛經宗泐本,頗穩妥。呂祖本,初機易領會,實則黃正元所著,不過冒呂祖之名,亦不能點出經意。石天基本,自詡甚好,實則違經義處不一而足。心經,金陵刻經處,有五家註一本,可以令一切人看。請金剛經註者,唯欲解義也。金剛經之義,非至誠受持讀誦,縱令解了文義,亦如雲霧遮日,莫見真相。奈世人只知解義為貴,不知真益在恭敬專精受持也。彼十七人同願皈依,今為各取法名。當與彼等說,既發心皈依,須依佛法修持。凡外道煉丹運氣等法,當屏棄之。若猶依彼外道之法修習,則成佛教罪人,譬如國民投彼寇盜。煉丹運氣,非無好處,乃養身之法耳。彼等謂,彼為佛法真傳,反謂佛法不如彼法。是以無知之人,便認外道煉丹運氣為佛法,誤人之罪,實超過養身之好處百千萬倍,故不得不為說破,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謗法壞法之大罪也。現今人民,皆在水深火熱中,當以念佛、念觀音,為預防之策。令嚴之為人,于末世洵不多見,足以風世。但人子揚親之德,須注重躬行。自己果能立德行仁,則人自尊其親為懿德之士。否則人必謂懿德之士,當有令嗣,子既不似,意者或有隱惡,故致然也。所謂榮親,唯在自己躬行,不在文字語言。然無文字語言,則莫能令人興起,故光亦應為令嚴作文紀念耳。宜以此教一切為人子者,則利益大矣。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附第1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02] 附復羅鏗端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洵】 [副詞]真實、確實。[注音ㄒㄩㄣ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