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丙、論存心立品

丙 論存心立品

● 念佛之人,必須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[即教我之師,及有道德之人。],慈心不殺[當喫長素,或喫花素。即未斷葷,切勿親殺。],修十善業[即身不行殺生,偷盜,邪婬之事。口不說妄言,綺語,兩舌,惡口之話。心不起貪欲,瞋恚,愚癡之念。]。又須父慈、子孝,兄友、弟恭,夫和、婦順,主仁、僕忠,恪盡己分。不計他對我之盡分與否,我總要盡我之分。能於家庭,及與社會,盡誼盡分,是名善人。善人念佛求生西方,決定臨終,即得往生。以其心與佛合,故感佛慈接引也。若雖常念佛,心不依道,或於父母、兄弟,妻室、兒女,朋友、鄉黨,不能盡分,則心與佛背,便難往生。以自心發生障礙,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。([書]一)

● 學佛之人,必須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。存好心者,凡逆天悖理,損人利己等惡念,不許起。起,則立刻生慚愧懺悔之心,令即消滅。凡孝、弟、忠、信,禮、義、廉、恥,利人利物之心,須常存之。力能做者,認真做去,不能做者,心亦常存於此。說好話者,要說有益於人,有益於物的話。不是要人聽到歡喜,叫做好話。如教訓兒女,及勸人為善,戒惡,敦倫,修福等。行好事者,認真行孝親、敬兄、睦族、化俗之事。凡誦經、禮佛、念佛、拜懺、各佛事,必須身心恭敬。([書]一二)

● 學聖學佛,均以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為本。又須卑以自牧,韜光潛耀,上效古人,躬行實踐。能如是,則其學其品,便可高出流輩。每每聰明人,均屬矜誇、暴露、尖酸、刻薄,其心絕無涵蓄。其人非轗軻終身,必少年夭折。([書]九四)

● 孝、弟、忠、信,禮、義、廉、恥,八箇字,乃做人之規矩準繩。人若不在此八者上致力,即謂之亡八字。八字既亡,便是衣冠禽獸矣。人之少年,最難制者為情欲。今之世道,專以導欲誨婬為目的。汝等雖有祖上陰德,不至大有踰越,然須戰兢自守,庶可無愧先人。倘不著力立品,受婬欲之戕賊,後來決定無所成就,或致短命而死。今為汝寄歷史統紀二部,此二十四史中,因果報應顯著之事迹也。嘉言錄二本,此學佛之要道,修身之常規,宜詳閱之。所言念南無阿彌陀佛,乃消除業障,轉凡成聖之妙法。果能常念,則心地自然開通,知見自歸正理,而讀書作事,均有巨益。況今乃患難世道,念之則便可逢凶化吉,遇難成祥,利益說不能盡,汝且依嘉言錄而行。壽康寶鑑,青年保身等,看之,則不至隨情欲而冶遊,或手婬也。今之少年,多半犯手婬病,此真殺身之一大利刃也,宜痛戒之。汝兄德晉,冀汝等由佛法而敦儒行,早已祈光致書,勉勖汝等。光以汝等或染時派,則與佛相反,徒費我心,與汝無益,故不即與書。今汝既知汝兄之厚意,來書求誨,故只好在要緊處說之。其餘自己肯力行,久則不難漸知耳。須知人、與天、地,并稱三才。天地之高厚,誰可得知。人以六尺之軀,何可與此高厚莫測之天、地、并稱乎哉。良以人,可以繼往聖,開來學,參天、地之化育故也。人而不能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,已失人之名義。況專以機械變詐,弱肉強食為心乎哉。是殆豺、狼、虎、豹、毒蛇、惡蠍之所不如者,尚可謂之為人乎。常念我語勿忘,自可漸入聖賢之域,以享仁壽之福矣。([書]六0)

● 我同袍當念為佛弟子,當宏佛化,教化衆生,為世津梁,報佛恩德。若自己尚不自勵,反資驅僧奪產者之根據,為在家精修者所藐視,豈非自貽伊戚乎。人未有不願人恭維者,若不勉力修持,即是自討下作。佛法非天魔外道所能敗壞,唯不遵佛教戒之僧能敗壞。譬如獅子身上蟲,自食獅子肉。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。人皆可以為堯舜,人皆可以作佛,所貴者自勉耳。([雜著]二二六)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第65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07] 丙、論存心立品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轗軻】 ①形容車行顛簸不順的樣子。②比喻人不得志。[注音ㄎㄢˇ ㄎㄜ]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踰越】 超過、越過。[注音ㄩˊ ㄩㄝˋ]
【踰】 越過、超過。同「逾」。[注音ㄩ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戕賊】 殘害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機械變詐】 [機械:巧詐。][變詐:巧變詭詐。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自貽伊戚】 自己招致禍患。[注音ㄗˋ ㄧˊ ㄧ ㄑㄧ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下作】 鄙賤、下流。
【惟聖罔念作狂】 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惟狂克念作聖】 惟狂人能念於善則為聖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