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九、諭在家善信

九 諭在家善信

甲 示倫常大教

● 佛教以孝為本,大乘經多有發明。其最顯豁詳悉者,有佛報恩經、地藏經、無量壽經、觀無量壽佛經、梵網經。孝之一字,局於事親。通而論之,凡於理於心,能不違悖,均名為孝。否則,均為不孝。學者必須通局兼修,方可名為盡孝。衆生入道,均視宿因如何。不但癡傻之人,難以教化,即大聰明,大學問人,或更不如癡傻之人,尚能少種善根,不生毀謗。我等但隨分隨力而為勸導。若欲盡人皆遵佛化,斷無此好因緣,只可隨緣盡心而已。([書]三七)

● 現今世道人心,壞至其極。凡聖賢所傳述之道、德、仁、義,孝、慈、廉、節,均廢棄之。凡古昔所不忍見聞,不肯挂齒者,均極力提倡,期其一致進行。而男女自由戀愛,裸體相抱跳舞之場,與學校,不知其數。大學堂,畫裸體畫,以期美術進步。美術固能進步,絕不慮人道退步,畜道進步乎。汝等均少年,須知好歹,切不可於此種滅倫滅理之邪說中,中其毒氣。則後來尚可自立於天地之間,而無所愧怍。否則,縱藝高學博,於己於人,有何所益。汝須知因果報應,了無或爽。雖一時或未能即見,而過數十年,決無不見者。況死後,及來生後世,凡夫不得而知者乎。今日世道之壞,由於儒者多不信因果報應,及與輪迴生死。彼理學家,竊取佛經要義,以宏儒宗。反以佛普度衆生之道,謂為蠱惑愚俗,而闢駁之。致凡儒者不肯以因果報應,生死輪迴相勸導,大家都認作若有若無,故世道日益澆漓。具頂天履地之氣概,不隨流俗所轉者,無有幾人。而歐風一至,胥然風從,變不加厲,故成今日之世道。人情如水,禮法如隄,去禮法之隄,能不人欲橫流乎。人欲既橫流,禮法務力去,故感大水徧發,江隄河圩,到處破壞,幾多人民,被淹而死。有未死者,無衣、食、住,號寒、啼飢、不忍見聞。縱有好善之士,多方捐募,卒以人多款少,難以徧及。而江隄河圩,須款更多。若不修,則由小至大,水盡橫流。若修,則實無此財力。而況盜匪猖獗,南北交仇,外侮橫暴。此際之人民,真可謂可憐可憫,而無所控告者。汝二人年紀尚輕,必須恪守舊道德。([書]五八)

● 今之學堂,直是一箇陷人坑,不陷於黨派中,便陷於自由愛戀,任意冶遊。須知人只五六尺一動物耳,而與天、地、并稱三才,則人之名尊無與等。名既尊貴,必有可尊貴之實,方可名之為人。否則,便是衣冠禽獸,以其無有人之氣分故也。才者,能也。天能生物,地能載物,人能繼往聖,開來學,補天地化育之不及,故與天、地、并稱之為三才也。若只知飲、食、男、女,不知孝、弟、忠、信,禮、義、廉、恥,則較禽獸為惡劣。是人也,空得一世人身,絕無一點人氣。則一氣不來,當墮地獄,經百千劫,了無出期。欲為禽獸,尚不可得,況又得為人乎哉。([書]一四七)

● 欲皈依佛法,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,必須要克盡倫常之道。儻不能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,則根本欠缺,與佛不相應,何由蒙佛垂慈接引,令其帶業往生也。是故必須要孝親敬長,兄弟姊妹,夫婦主僕,一一各須盡自己之職分。能於各宗,盡其職分,即為世間賢人善人。賢善之人念佛,則易於感佛。欲了生死,不可不注意倫常也。([書]二0五)

● 汝已娶妻,當常以悅親之心為念。夫妻互相恭敬,不可因小嫌隙,或致夫妻不睦,以傷父母之心。中庸云:妻子好合,如鼓瑟琴,兄弟既翕,和樂且耽,宜爾室家,樂爾妻孥。子曰:父母其順矣乎。蓋言夫妻、兄弟、和睦,則父母心中順悅也。現為人子,不久則又為人父。若不自行悅親之道,必生忤逆不孝之兒女。譬如瓦屋簷前水,點點滴滴照樣來。光老矣,不能常訓示汝。汝肯努力盡子道,則便可以入聖賢之域,將來往生西方,乃汝所得之法利也。汝妻法名法益,肯依法而行,自得真實利益也。([書]二五三)

● 人稟天地之正氣以生,當效法天地高厚覆載之德,以參贊化育,繼往開來,庶可不愧與天地并立為三,以稱三才之名耳。忠、孝、節、義,乃人道之大綱,人若無此,則與禽獸何異。縱時屬民主,亦不可不以忠義為訓。良以忠之意義,不專指事君而言。故曾子以忠恕明夫子之道,以為人謀而不忠日常自省。固知忠之一字,義貫萬行,事君乃其一端耳。竊謂忠者,盡己之心,真誠無欺之謂。人若存心以忠,必能孝親、敬兄,睦族、信友,矜孤、恤寡,仁民、愛物,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矣。何也,以忠則不欺,不欺則盡分,盡分,則屬己分中事,自必務乎實行,決無虛應故事,不盡己心己力之虞。近世雖則推倒帝制,然須事事講忠,庶不至我詐爾虞,漫無準的。得勢則群相輔弼,失事則群相棄捨,或反從而攻擊之,互相傾軋,了無底止,皆由不講忠義之所致也。忠義不講,則父子夫婦之倫,均可弁髦視之。弁視既久,則作桎梏。負此桎梏,不得自由,不得不演出殺父殺母,逆天悖理之惡劇,以期其任意隨心,無所拘束也。嗚呼,不講忠義,其禍至於此極,可不為痛哭流涕長太息乎。([序]七六)

● 天下無二道,聖凡無兩心。舉古、今、中、外,莫不以孝、弟、忠、信,禮、義、廉、恥,及因果報應,生死輪迴之事理,為立身行道,治國安民之本。良以此種事理,皆吾人性分中所固有之常彝,無論智愚賢否,悉皆具備。其所作所為,或有符合悖戾之不同者,乃由閑邪存誠,克己復禮,及迷心逐物,肆意縱情之所致也。故書有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之訓。佛示迷則佛即衆生,悟則衆生即佛之道。是知聖、狂,生、佛,只在一念迷悟之間。初由立心稍殊,終致天淵懸隔,人可不自勉,以期希聖希賢乎哉。世間百工技藝,各有規矩準繩,按前人之成規而習之,及至熟極,則無不隨心應手而成耳。希聖希賢,亦復如是。舉其大綱,則明明德、親民、止至善,三者而已。然欲明其明德,必須先從格除煩惱之物欲,推致固有之良知下手。即所謂閑邪存誠,克己復禮。直至格致至極,則人欲淨盡,天理流行。於明明德之大綱已得,其他則舉而措之,無不隨心應手而克辦耳。然須多識前言往行,以為存養省察之助。([序]七八)

● 天地以陰陽二氣,化生萬物。聖人以男女正位[正位者,素位而行,敦倫盡分之謂也。],建立倫紀。天地之大,人莫能名。而人生其間,蕞爾七尺,其與天地並立為三,稱為三才者,以其能敦倫盡分,繼往開來,參贊化育,不致天地徒有生物之功,此所以人為萬物之靈,而獨得至極尊貴之名稱也。儻不本道義,唯以飲食男女之欲是騁,則與禽獸何擇焉。近來世道人心,陷溺已極。一班無知之民,被外界邪說之所蠱惑,競倡廢經廢倫,直欲使舉世之人,與禽獸了無有異而後已。其禍之烈,可謂極矣。推原其故,皆由家庭失教,并不知因果報應之所致也。使其人自受生以來,日受賢父母之善教,并知禍福吉凶,自為影響,不異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即以勢脅之,令從彼邪說,否則必死,亦當以得盡倫而死為幸,決不致畏死而茍從也。天下不治,匹夫有責。天下治亂之本,在於匹夫匹婦之能盡倫盡分與否。故曰:天下之本在國,國之本在家,家之本在身。此固一切匹夫匹婦之天職,非獨指有爵位者而言也。而家庭之教,母教最要,以人之性情,資於母者獨多。居胎則稟其氣,幼時則習其儀。其母果賢,所生兒女,斷不至於不肖。譬如鎔金鑄器,視其模,即可知其器之良否,豈待出模方始知之哉。國家人才,皆在家庭,儻人各注重家庭教育,則不數十年,賢人蔚起。人心既轉,天心自順,時和年豐,民康物阜,唐虞大同之風,庶可見於今日。是以憂世之士,莫不以提倡因果報應,及家庭教育,為挽回世道人心之據。([序]九六)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第264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22] 九、諭在家善信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澆漓】 人情、風俗淡薄。[注音ㄐㄧㄠ ㄌㄧ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隄】 以土石修築,用來防水的建築物。同「堤」。[注音ㄊㄧˊ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弁髦】 比喻沒有用的東西。[注音ㄅㄧㄢˋ ㄇㄠˊ]
【太息】 大聲嘆氣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惟聖罔念作狂】 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惟狂克念作聖】 惟狂人能念於善則為聖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素位而行】 君子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行事,不會踰越本分行事。[素是本來的意思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