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己、示免除產難

己 示免除產難

● 女人臨產,每有苦痛不堪,數日不生,或致殞命者。又有生後血崩,種種危險,及兒子有慢急驚風,種種危險者。若於將產時,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不可心中默念,以默念心力小,故感應亦小。又此時用力送子出,若默念,或致閉氣受病。若至誠懇切念,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,及產後血崩,並兒子驚風等患。縱難產之極,人已將死,教本產婦,及在旁照應者,同皆出聲念觀世音。家人雖在別房,亦可為念,決定不須一刻工夫,即得安然而生。外道不明理,死執恭敬一法,不知按事論理,致一班念佛老太婆,視生產為畏途,雖親女親媳,亦不敢去看,況敢教彼念觀音乎。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,臨產雖裸露不淨,乃出於無奈,非特意放肆者比。不但無有罪過,且令母子種大善根。此義係佛於藥師經中所說,非我自出臆見,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[藥師經,說藥師佛誓願功德,故令念藥師佛。而觀音名號,人人皆知,固不必念藥師佛,而可念觀音也。]([書]四) 

● 女人從十二三歲,至四十八九歲,皆有月經。有謂當月經時,不可禮拜持誦,此語不通情理。月經短者,二三日即止,長者,六七日方止。修持之人,必須念念無間,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,竟令廢棄其修持乎。今謂當月經時,可少禮拜[宜少禮,不是絕不作禮也。],念佛誦經,均當照常。宜常換洗穢布。若手觸穢布,當即洗淨。切勿以觸穢之手,翻經,及焚香也。佛法,法法圓通,外道只執崖理。世人多多只信外道所說,不知佛法正理,故致一切同人,不能同沾法益也。([書]五)

● 又彼曾愍血產孤魂,而超度之。然亦當於一切女人,作永無血產之法,令其現生離苦得樂也。其法唯何。凡女子於幼時,即當念佛,及念觀世音,以期消除業障,增長福壽。果於平時能念,自可消此產難。若至臨產,仍須志誠懇切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則決定易生,不會受苦。若平素絕不念佛,及念觀音者,臨產肯念,亦決平安而生。若有難產者,即教彼念。并在旁照應之人,同為彼念,亦決定即平安而生。且勿謂臨產裸露汙穢,念則獲罪。須知此係性命相關之時,不可以平常之道理論。平常,凡念佛人,若衣冠不整齊,或睡眠、洗澡、抽解等,只可心中默念,不可出聲朗念。若生產,不可心中默念,必須出聲朗念,以默念力微,若心中努力,或致受病。朗念,則氣息舒暢,其益甚大。切不可謂念之有罪。須知菩薩視一切衆生,直同親生兒女。兒女若墮水火,求父母救,父母聞之即救,決不會因衣冠不整齊,身體不潔淨,而不救也。若平常,亦同此裸露而念,則其罪不小。須按事論,不可死執。有不明理者,家有生產事,彼則躲之他處,過一月多方敢回。謂血腥一衝,則從前所念之經咒佛號,皆無功德。此種愚人,可憐之極。宜以光言,徧告於人,則由生產而死者,當可無有矣。([書]四三)

● 求子之道,人多背馳。汝欲得身體龐厚,性情賢善,福、慧、壽、三,通皆具足之子,須依我說,方可遂心。世人無子,多娶妾媵,常服壯陽之藥,常行房事。此乃速死之道,非求子之方也。幸而得子,亦如以秕稻種之,或不出、或出、亦難成熟。第一要斷房事,或半年、至少或百日,愈久愈好。當與婦說明,彼此均存此念,另屋居住,若無多屋,決須另牀。平時絕不以妻作妻想,當作姊妹想,不敢起一念之邪念。待身養足後,待婦月經淨後,須天氣清明,日期吉祥,夜一行之,必得受孕,從此永斷房事。直到生子過百日後,或可再行。婦受孕後,行一次房,胞厚一次,胎毒重一次。且或因子宮常開,致易墮胎。此種忌諱,人多不知,縱有知者,亦不肯依。故致或不生,或不成,或孱弱短命。不知自己不善用心,反說命不好。反將行房當常事,日日行之,不死就算大幸。又要心存慈善,利人利物。利人利物,不一定要錢,存好心,說好話、行好事。凡無利益之心、之話、之事,均不存、不說、不行。滿腔都是太和元氣,生機勃勃。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(就依此念)愈多愈好,早晚禮拜念若干。此外行、住、坐、臥、都好念。睡到雖好念,也要心存恭敬。宜穿衫袴,不可赤體。宜默念,不宜出聲。默念,若字多難念,可去南無二字,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。白衣咒、念也好、不念也無礙。汝如是存心、行事念,亦令汝婦也如是存心、行事念,及至臨產還念。臨產不可默念,要出聲念。旁邊照應的人,須大聲幫他念,管保了無苦痛難產之事。臨產默念不得,以用力送子出,默念或受氣病。女人一受孕,不可生氣,生大氣則墮胎。兼以乖戾之氣,過之於子,子之性情,當成凶惡。又餧兒奶時,必須心氣和平。若生大氣、奶則成毒。重則即死,輕則半日一日死,決無不死者。小氣毒小,雖不死,也須生病。以故愛生氣之女人的兒女,死的多,病的多。自己餧,雇奶母餧,都是一樣。生了大氣,萬不可餧兒奶。須當下就要放下,令心平氣和,過半天再餧。餧時先把奶擠半茶盌,倒了。奶頭揩過,再餧,就無禍殃。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,就是一天,也餧不得。餧則不死,也須大病。此事古今醫書,均未發明。近以閱歷,方知其禍。女子從小,就要學柔和謙遜。後來生子,必易、必善、必不死、必不病。凡兒女小時死病,多一半都是其母生氣之故,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。天下古今,由毒乳所殺兒女,不知有幾恆河沙數,可不哀哉。汝為悅親,故為汝詳說。須勸汝母吃素念佛,求生西方。汝與汝妻,亦各如是。祈慧察。(弘化一三期)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第314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27] 己、示免除產難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抽解】 抽身解衣之意。又作抽脫。即自列眾中抽身而出,脫卸袈裟,以便休憩或行大小便之意,故又以抽解一語為如廁之代用語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妾媵】 泛指侍妾、小老婆。[注音ㄑㄧㄝˋ ㄧㄥ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白衣】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「白衣」。
【餧】 同「餵」。
【盌】 「碗」的異體字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