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庚、示理學之障

庚 示理學之障

● 讀書人之善根,被理學先生所斷。而理學先生,悉皆竊取佛法之義以自雄,而又恐人學,故特加闢駁,以關閉後學,令不知佛法。然稍具宿根者,又何能關住,不過有此一曲折,俾中下根人,便無由親沐法澤矣。今為彼等各取法名,祈為分書交彼,或將此書之大致,令彼各鈔之。照片已無,但祈禮佛念佛,用我相有何所益。現今世亂已極,天災人禍,亦莫此為甚。當此時世,大家均要發一番感激心,認真從倫常日用中,各各修持為人之道,而兼修淨土法門。所謂即俗修真,居塵學道,佛法世法,一道齊行。往劫若不種善根,佛之名字亦難聞。若不認真修持,則成登寶山而空手回耳,其孤負佛恩、與己靈也,大矣。([書]二二)

● 捨因果而言治,不過稍瘉皮膚之病,若夫心病,則反令增長,決無能瘉之理。彼倡高調者,謂因果報應,生死輪迴,乃佛騙人之妄談。其人不但不知因果,亦全昧世間正理。聖人窮理盡性,如來斷惑證真,皆不出因果之外。人果深信因果,自然意誠、心正、而身修矣。彼以誠意、正心、修身,為淑世善民,希聖希賢之據。而極力破斥因果輪迴。不知能令人誠意、正心、修身之權,唯因果輪迴之事理。既無因果輪迴,有幾人肯從事於誠意、正心、修身乎。欲人皆誠意、正心、修身,先破斥令人不得不誠意、正心、修身,不敢不誠意、正心、修身之權。其誣往聖、誤來學、之罪,罄竹難書矣。彼猶自矜能崇正除邪,淑世善民。以致現出廢經廢倫,廢孝免恥,互相殘殺,民不聊生等象,皆此破斥因果輪迴之所釀成。彼若夢見此禍,縱以粉身碎骨之刑,逼彼提倡破斥,亦有所不敢。況只求無關緊要之虛名,而又何敢為之乎。甚矣,衆生之惡業深重,而感此學說,以重增其業,豈不大可憐哉。([序]八八)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第319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28] 庚、示理學之障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