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嘉言錄 續編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辛、明行檀之要

辛 明行檀之要

● 欲汝等同皆發心,隨分隨力而為救濟。有力出力,無力出言勸有力者,亦是善事。又今之女人首飾、臂釧、耳墜、戒指,均不可帶,帶之則招禍。若留之與兒女,則是貽禍於兒女。若死後附葬,必致掘墳露屍,其為辱也,大矣。若肯振災,則是送禍去而迎福來矣,祈與一切人發揮此義。若女界中肯如此以施,則其款巨矣。勿謂我語迂闊,實為至理至情。彼高郵、邵伯之富人,在先何嘗不念念為子孫謀,不肯少行救濟。而大水一來,房屋、器具、人口,通皆七零八散,十不存一。每村數十家,求一鍋一竈而不可得。曹崧喬,在揚州買鍋、竈、米、火柴,數十家給一鍋,以大船裝去。村間用小船往放。說之令人墮淚。有房未倒者,蛇、與蜈蚣,均盤踞其上,人欲上房,亦不敢上,樹上亦然,可憐可憐。彼女人,尚將招禍之物,不肯用以救濟,則後生他世,恐亦罹此災,而無人肯救也。([書]五一)

● 近有女衆來,有帶指環金釧者,訶其不宜,令作振款,視其情形,尚不肯捨。昨日靈巖當家妙真師來,合寺大衆,減省衣單之費,共湊二百二十八圓。今日已令自送曹府,用振江北。前次漢口發水後,靈巖湊一百二十餘圓,送上海交漢口振災會。此諸師之施,可謂竭盡無餘之施。世之有錢者,尚不肯愍念災黎,可謂癡人。徒守錢財,以供子孫之浪費,是所謂棄功德而收罪過,為明眼人所憐愍者。其人來生,或恐遇災,并不逢人為救耳,可不哀哉。([書]四一)


👉 嘉言錄續編 第321頁

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
[42-029] 辛、明行檀之要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竈】 「灶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ㄗㄠ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