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融明大師書

與融明大師書

古人云.人身難得.中國難生.佛法難聞.生死難了。我等幸得人身.生中國.聞佛法。所不幸者.自愧業深障重.無力斷惑.速出三界.了生脫死耳。然又幸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之大權巧異方便.令博地凡夫帶業往生之淨土法門。實莫大之幸也。若非無量劫來.深植善根.何能聞此不思議法.頓生真信.發願求生乎。

今見好心出家在家四眾.多是好高務遠.不肯認真專修淨業.總由宿世善根淺薄.今生未遇通人。

汝於淨土雖有微信.然不明淨土理致.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。誠恐日與俗人酬酢.久而久之.與之俱化。近墨者黑.近火者焦.勢所難免。當時時努力。若能念念在道.隨忙隨閑.不離佛陀名號。順境逆境.不忘往生西方。便可於父母之邦.隨緣常住。若不能如是.當往他方淨業道場.及親近淨業知識.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.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。

諦法師專修淨業.予料其必得大利益。以彼撐持道場種種心.皆死盡無餘。念佛之心.又懇切之極。恐彼深得三昧.我尚未能一心.他日何顏見彼。故當仁不讓.又欲閉關。大約總在普陀.未知定歸何所。恐汝於淨土法門錯過.便可惜三年護關之一番辛苦。故不禁落索如此耳。祈深體鄙懷.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05] 與融明大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理致】 義理情致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酬酢】 筵席中主客互相敬酒。後泛指交際應酬。[注音ㄔㄡˊ ㄗㄨㄛˋ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