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悟開師書

與悟開師書

竊聞淨土者.乃究竟暢佛本懷之法也。高超一切禪教律.統攝一切禪教律。略言之.一言一句一偈一書.可以包括無餘。廣說之.雖三藏十二部之玄言.五宗諸祖師之妙義.亦詮不盡。縱饒盡大地眾生.同成正覺.出廣長舌.以神通力.智慧力.塵說剎說.熾然說.無間說.又豈能盡。良以淨土本不思議故也。

試觀華嚴大經.王於三藏。末後一著.歸重願王。法華奧典.妙冠羣經。聞即往生.位齊等覺.則千經萬論.處處指歸者.有由來也。文殊發願.普賢勸進.如來授記於大集.謂末法中非此莫度。龍樹簡示於婆沙.謂易行道.速出生死。則往聖前賢.人人趣向者.豈徒然哉。誠所謂一代時教.皆念佛法門之註腳也。不但此也.舉凡六根所對一切境界.所謂山河大地.明暗色空.見聞覺知.聲香味等.何一非闡揚淨土之文字也。寒暑代謝.老病相摧.水旱兵疫.魔侶邪見.何一非提醒當人速求往生之警策也。廣說其可盡乎。

言一言統攝者.所謂淨也。淨極則光通.非至妙覺.此一言豈易承當。於六即佛頌研之可知也。一句者.信願行也。非信不足以啟願.非願不足以導行.非持名妙行.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。淨土一切經論.皆發明此旨也。一偈者.讚佛偈也。舉正報以攝依果.言化主以包徒眾。雖只八句.淨土三經之大綱盡舉也。一書者.淨土十要也。字字皆末法之津梁.言言為蓮宗之寶鑑。痛哭流涕.剖心瀝血.稱性發揮.隨機指示。雖拯溺救焚.不能喻其痛切也。捨此則正信無由生.邪見無由殄也。就中最要者惟要解。而初心入門.斷疑生信.作險道之善導.示寶所以必趣者。天如或問.妙叶直指.尤為破堅衝銳之元勳也。

須知淨土法門.具四法界。所有事相.皆事事無礙之法界也。讀而修者.切不可執理廢事。倘一執之.則事理兩喪。如人知意根最勝.而廢棄五根.則意根亦無地可立矣。唯即事以明理.由理以融事者.方可無過。所謂淨土要旨.全事即理。理事圓融.即契本體。早知師已飽餐王膳.而猶汲汲於獻芹者.不過表窮子思歸之寸忱.兼欲雪往昔謗法之愆尤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06] 與悟開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婆沙】 龍樹菩薩所著之《十住毘婆沙論》。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妙叶】 妙叶,明代僧,洪武年間作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,簡稱《念佛直指》,共二卷,分「極樂依正」等廿二篇。主張修行應「理事雙修」、「禪淨一致」,以念佛三昧為諸禪三昧中之寶王,勸勉禪者修直指西方往生之行。(佛光教科書)
【叶】 同「協」。[注音ㄒㄧㄝˊ]
【勳】 「勛」的異體字。
【獻芹】 「野人獻芹」:古代有人自覺芹菜美味,拿去獻給別人,別人既覺難吃又腹痛不已。典出《列子.楊朱》。後比喻自己欣賞的事物推薦給別人,卻無法獲得認同。亦用為人對所獻東西或意見的自謙之詞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