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鄧伯誠居士書一

復鄧伯誠居士書一

相晤已來.忽滿六年。不但星霜屢更.即國曆已非其舊。世相無常.誠可歎悼。

接手書。知不廢淨業.洵足嘉美。而云身心不安之至.為境遇不嘉.致不安耶。抑或疾病纏緜.致不安耶。若境遇不嘉者.當作退一步想。試思世之勝我者固多.而不如我者亦復不少。但得不飢不寒.何羨大富大貴。樂天知命.隨遇而安。如是則尚能轉煩惱成菩提.豈不能轉憂苦作安樂耶。若疾病纏緜者.當痛念身為苦本.極生厭離.力修淨業.誓求往生。

諸佛以苦為師.致成佛道。吾人當以病為藥.速求出離。須知具縛凡夫.若無貧窮疾病等苦.將日奔馳于聲色名利之場.而莫之能已。誰肯于得意烜赫之時.回首作未來沈溺之想乎。孟子曰.故天將降大任于是人也.必先苦其心志.勞其筋骨.餓其體膚.空乏其身.行拂亂其所為.所以動心忍性.增益其所不能。故知天之成就人者多以逆.而人之祇承天者宜順受也。然孟子所謂大任.乃世間之爵位.尚須如此憂勞.方可不負天心。何况吾人以博地凡.直欲上承法王覺道.下化法界有情。倘不稍藉挫折于貧病.則凡惑日熾.淨業難成。迷昧本心.永淪惡道。盡未來際.求出無期矣。古德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.爭得梅花撲鼻香者.正此之謂也。

但當志心念佛以消舊業.斷不可起煩躁心.怨天尤人.謂因果虛幻.佛法不靈。須知吾人自無始以來.所作惡業.無量無邊。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.十方虛空.不能容受。豈泛泛悠悠之修持.便可消盡也。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.痛念眾生無力斷惑.特開一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之法門。其宏慈大悲.雖天地父母.不能喻其恆河沙分之一。只宜發慚愧心.發懺悔心.自可蒙佛加被.業消身安耳。

若病苦至劇.不能忍受者.當于朝暮念佛回向外.專心致志.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觀音現身塵剎.尋聲救苦。人當危急之際.若能持誦禮拜.無不隨感而應.即垂慈佑.令脫苦惱而獲安樂也。

念佛一法.乃至簡至易.至廣至大之法。必須懇切志誠之極.方能感應道交.即生親獲實益。若懶惰懈怠.毫無敬畏.雖種遠因.而褻慢之罪.有不堪設想者。縱令得生人天.斷難高預海會。

至于佛像當作真佛看.不可作土木銅鐵等看。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.如來法身舍利.亦當作真佛看.不可作紙墨等看。對經像時.當如忠臣之奉聖主.孝子之讀遺囑。能如是.則無業障而不消.無福慧而不足矣。

現今士大夫學佛者多.然率皆讀其文.解其義.取其供給口頭.以博一通家之名而已。至於恭敬志誠.依教修持者.誠為難得其人。

余常謂欲得佛法實益.須向恭敬中求。有一分恭敬.則消一分罪業.增一分福慧。有十分恭敬.則消十分罪業.增十分福慧。若無恭敬而致褻慢.則罪業愈增.而福慧愈減矣。哀哉。凡遇知交.當諄諄以此意告之.乃莫大之法施也。

淨土法門若信得及.何善如之。若己智有不了.即當仰信諸佛諸祖誠言.斷不可有一念疑心.疑則與佛相背.臨終定難感通矣。古人謂淨土法門.唯佛與佛乃能究盡。登地菩薩.不能知其少分。夫登地大士.尚不全知。豈可以博地凡夫.妄生臆斷乎。若欲研究.當看淨土十要。此書乃蕅益大師於淨土諸書中.採其菁華.妙契時機.最為第一。其開首彌陀要解.自佛說此經以來.為西天東土中.絕無而僅有之註解也。宜恪遵守.不可忽略。

今之聰明人.雖學佛法.以未親近具眼善知識.率皆專重理性.撥棄事修及與因果。既撥事修因果.并理性而失之。所以每有才高等輩.詞驚鬼神.究其行為.與市井無知無識者無異。其病根皆由撥事修因果之所致也。俾上智者徒生憐愍.下愚者依樣妄為。所謂以身謗法.罪過無量。法苑珠林一書[一百卷、常州天寧寺訂作三十本、蘇州瑪瑙經房訂作廿四本、瑪瑙經房板殘傷模糊、天寧寺板係新刻、].詳談因果.理事并進。事迹報應.歷歷分明。閱之令人不寒而栗。縱在暗室屋漏.常如面對佛天.不敢稍萌惡念。上中下根.皆蒙利益。斷不至錯認路頭.執理廢事.歸于偏邪狂妄之弊。夢東所謂善談心性者.必不棄離于因果。深信因果者.終必大明乎心性。此理勢所必然也。夢東此語.乃千古不刊之至論.亦徒逞狂慧者之頂門針也。各流通處皆有.宜請而閱之.其利益當自知之.亦宜令一切知交閱之。

令弟去秋復來山.亦曾以恭敬相勉.但未知伊以余言為是否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13] 復鄧伯誠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洵】 [副詞]真實、確實。[注音ㄒㄩㄣˊ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東土】 中國本土的代稱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不寒而栗】 天氣並不寒冷,卻一直發抖。形容內心極為恐懼。也作「不寒而慄。」
【夢東】 徹悟際醒大師,別號夢東禪師。世稱淨土宗十二祖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