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鄧伯誠居士書二

復鄧伯誠居士書二

接手書.讀之令人心神暢悅。蘧伯玉行年五十.而知四十九年之非。孔子年將七十.尚欲天假之年.卒以學易.以祈乎無大過。聖賢之學.未有不在起心動念處究竟者。近世儒者.唯學詞章。正心誠意.置之不講。雖日讀聖賢書.了不知聖賢垂書訓世之意。而口之所言.身之所行.與聖賢所言所行.若明暗之不相和.方圓之不相入.遑問究及于隱微幾希之間哉。

佛經教人常行懺悔.以期斷盡無明.圓成佛道。雖位至等覺如彌勒菩薩.尚于二六時中.禮十方諸佛.以期無明淨盡.圓證法身。况其下焉者乎。而博地凡夫通身業力.不生慚愧.不修懺悔。雖一念心性.與佛平等。由煩惱惡業障蔽心源.不能顯現。譬如大圓寶鏡.經劫蒙塵。不但了無光明.即銅體亦不顯現。若知即此全體塵垢之鏡.具有照天照地之光。用力磨礱.日復一日.積功不已.銅質自露。又復加功.光明漸發。光明雖發.磨礱更切.力極功純.垢盡明復.照天照地.為世至寶。須知此光.鏡本具足.非從磨得。若非本具.從磨得者.磨磚磨石.亦應發光。又須知此光.鏡雖本具.不磨則永無發光之日。眾生心性.亦復如是。雖則與佛平等.若不改惡修善.背塵合覺.性具功德.永不能發。以本具佛性之心識.造長劫沈淪之業苦。猶如暗室觸寶.不但不得受用.反致受其損傷.可哀也已。

念佛一法.乃背塵合覺.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。于在家人分上.更為親切。以在家人身在世網.事務多端。攝心參禪.及靜室誦經等.或勢不能為.或力不暇及。唯念佛一法.最為方便。早晚于佛前隨分隨力.禮拜持念.回向發願。除此之外.行住坐臥.語默動靜.穿衣吃飯.一切時.一切處.皆好念。但于潔淨處.恭敬時.或出聲.或默念.皆可。若至不潔淨處[如登廁等、].或不恭敬時[如睡眠洗浴等、].但宜默念.不宜出聲。非此時處不可念也。睡出聲念.不但不恭敬.又且傷氣.久則成病。默念功德.與常時一樣。所謂念茲在茲.造次必于是.顛沛必于是也。

居士既能發露懺悔。于淨土法門.最易相應。所謂心淨則佛土淨也。然既知非.又肯發露懺悔.必須改過遷善。若不改過遷善.則所謂懺悔者.仍是空談.不得實益。

至謂欲心不貪外事.專念佛。不能專.要他專。不能念.要他念。不能一心.要他一心等。亦無奇特奧妙法則.但將一個死字.貼到額顱上.挂到眉毛上。心常念曰.我某人從無始來.直至今生.所作惡業.無量無邊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.十方虛空.不能容受。宿生何幸.今得人身.又聞佛法。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.一氣不來。定向地獄鑊湯鑪炭劍樹刀山裏受苦.不知經幾多劫。縱出地獄.復墮餓鬼.腹大如海.咽細如針.長劫飢虛.喉中火然.不聞漿水之名.難得暫時之飽。從餓鬼出.復為畜生.或供人騎乘.或充人庖廚.縱得為人.愚癡無知.以造業為德能.以修善為桎梏.不數十年.又復墮落。經塵點劫.輪迴六道。雖欲出離.末由也已。能如是念.如上所求.當下成辦。所以張善和.張鐘馗.臨終地獄相現.念佛數聲.即親見佛來接引往生。如是利益.一代時教.百千萬億法門之所無者.吾常曰.九界眾生離此法.上不能圓成佛道。十方諸佛捨此法.下不能普利羣萌者。此之謂也。果能生死心切.信得及.不生一念疑惑之心。則雖未出娑婆.已非娑婆之久客。未生極樂.即是極樂之嘉賓。見賢思齊.當仁不讓。豈肯因循怠忽.以致一錯而成永錯乎哉。有血性漢子.斷斷不肯生作行肉走尸.死與草木同腐矣。勉旃勉旃。

又念佛固貴專一。然居士上有父母.下有妻室。分外營謀.妄希富樂.實所不應。至於分內所當為者.亦須勉力為之。非必屏棄一切.方為修行也。若屏棄一切.能不缺父母妻室之養則可.否則便與孝道相背。雖曰修行.實違佛教.是又不可不知也。

又須以淨土法門利益勸父母.令其念佛求生西方。若能信受奉行.臨命終時.定得往生。一得往生.直下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高預海會.親炙彌陀.直至成佛而後已。世間之孝.孰能與此等者。又若能以此普告同人.令彼各各父母.皆得往生。則化功歸己.而親與自己之蓮品.更當高增位次矣。詩云.孝子不匱.永錫爾類。欲孝其親者.宜深思而力行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14] 復鄧伯誠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礱】 磨。[注音ㄌㄨㄥˊ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末由】 無由。沒有門徑、辦法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