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康澤師書

與康澤師書

宿業深重.現行劣弱。雖起長期.絕無進步。妄念勝於佛念.業識障彼智識。佛慈普被.猶不蒙益。每一思及.慚赧無喻。然佛既不以攝受誑人.必以死期敗烈[死期敗烈、北方土語、烈者功烈、敗者敗壞、如張巡守睢陽、誓立滅賊功烈、以死為期、決不退敗、若不死必定要成此功烈、若死才見敗壞耳、此語北人常談、南方來曾未聞、故標其意致耳、].哀求加被。即當時不蒙加被.終有加被之日。今擬三十隨眾過年.至初一日仍復起期.直至和尚退院.方始解期.再定後來章程.決定要得心佛相應.方可稍安此心。現在法道日見傾頹.後來事體.將有不忍言者。宜著力念佛求生西方.庶不虛此出家修行矣。否則恐後來雖欲修行.無地可修.雖欲求法.無法可求矣。奈何奈何。期中略將無量壽經疏.細閱兩徧。其玄譚總判.雖不及台宗。而消釋文義.甚是清楚。不可不看。觀經疏.閱三徧。善導和尚專以平實事相法門.接引末世凡夫。不用觀心約教等玄妙法門.其慈悲可謂至極無加矣。良以業識未消.三昧未成.縱談理性.終成畫餅。又以古人聞理性當體便是.則進行彌速。今人聞此等語言.則廢弛道業.但欲任己業識茫茫之天真耳。其書經中外抄錄.錯訛不勝其多。仁山楊子.凡點句讀處皆恰當。至於校訛.亦只照樣校對.並未釐正錯訛.如所刻彌陀疏鈔等。不惜獲罪.略為正訂。覺善導婆心.更加親切。然不敢與楊子及今之當道弘法者觀。彼若見之.將又如通公之罵聰明人耳。往生論註.閱一徧。文義顯豁直捷。真能上繼匡廬.下啟天台西河長安等。宜細看之。此三種訛字皆標於頂格。待明春解期時當呈上一覽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4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36] 與康澤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誑】 說謊、欺騙。[注音ㄎㄨㄤˊ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