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諦閑法師書

與諦閑法師書

自出家以來.即信淨土一法。但以業障所遮.二十年來.悠悠虛度。口雖念佛.心不染道。近蒙法師訓勵.誓期不負婆心。無奈昏散交攻.依舊昔時行履。因日閱十餘紙淨典.以發勝進之心。至寶王隨息法門.試用此法.遂覺妄念不似以前之潮湧瀾翻。想久而久之.當必有霧散雲消徹見天日之時。又查文類.聖賢錄.皆錄此一段。因悟慈雲十念.謂藉氣束心.當本乎此。而蓮宗寶鑑亦載此法。足見古人懸知末世機宜.非此莫入.而預設其法。然古人不多以此教人者.以人根尚利.一發肯心.自得一心。而今人若之障重根鈍者.恐畢生不能得一念不亂也。故述其己私.請益高明。當與不當.明以告我。又謂只此一法.具攝五停心觀。若能隨息念佛.即攝數息念佛二觀。而攝心念佛.染心漸可斷絕.瞋恚必不熾盛.昏散一去.智慧現前.而愚癡可破矣。又即勢至都攝六根法門。愚謂今之悠忽念佛者.似不宜令依此法。恐彼因不記數.便成懈怠。有肯心者.若不依此法.決定難成三昧。法師乘願利人.自雖不用.當為後學試之.以教來哲。若是利根.一七二七定得一心。縱之昏鈍魯劣.想十年八年或可不亂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4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37] 與諦閑法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來哲】 後代的賢者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