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玉柱師書

與玉柱師書

竊聞如來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.隨機逗教.說種種法.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已。然佛之知見.眾生本具。而無始迷昧.淺深不同。迷之淺者.隨修一法.便得悟入。迷之深者.匪仗彌陀宏誓願力.往生淨土.決難克證。况茲一門.為諸法之歸宿.乃修證之極致。如來初成正覺.說華嚴經.具無量法門.收一乘根性。而善財于證齊諸佛之後.普賢菩薩乃令發十大願王.導歸極樂。并勸海會大眾.咸求往生。由是而諸大乘經皆悉讚揚.而淨土三經專明其致。有謂淨土為權漸小乘.而不肯修習.復障他修者。總因未能研究大乘經論.但執直指之指.未見自心之月。觀華嚴行願品可以知矣。而况迦葉.阿難.馬鳴.龍樹.智者.永明等諸大祖師.皆註經造論.極力讚揚。謂非六方諸佛之化身.兩土教主之嫡嗣者乎。所謂千經萬論.處處指歸。往聖前賢.人人趣向。矧茲末世.人根陋劣.知識希少。捨此一法.其何能淑。願兄於宗教之暇.略分心於此法。自利利他.報佛深恩。如或不無疑惑.當廣閱淨土經論。而淨土十要.斷疑啟信.乃破堅衝銳之元勳。當先讀之。而彌陀疏鈔並演義.尤為參研宗教之良導。愈當熟讀而精思之.非徒發明淨土而已。中峰謂禪者淨土之禪.淨土者禪之淨土。二書之謂也。又兄欲徧搜賢宗妙註.而疏鈔二書.乃賢宗妙註之最切于身心修證者。當購而研之。其妙利非弟所能形容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5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38] 與玉柱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匪仗】 「非仗」。[匪:不。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勳】 「勛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