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丁福保居士論臂香書

復丁福保居士論臂香書

臂香者.於臂上然香也。靈峯老人.日持楞嚴梵網二經.故於然香一事.頗為頻數。良以一切眾生.無不愛惜自身。保重自身。於他則殺其身.食其肉.心更歡樂。於己則蚊噆芒刺.便難忍受矣。如來於法華楞嚴梵網等大乘經中.稱讚苦行。令其然身臂指.供養諸佛。對治貪心及愛惜保重自身之心。此法於六度中仍屬布施度攝。以布施有內外不同。外則國城妻子.內則頭目髓腦。然香然身.皆所謂捨。必須至心懇切.仰祈三寶加被。唯欲自他業消慧朗.罪滅福增[言自他者、雖實為己、又須以此功德、回向法界眾生、故云自他、]。絕無一毫為求名聞及求世間人天福樂之心.唯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行。則功德無量無邊.不可思議。所謂三輪體空.四弘普攝。功德由心願而廣大.果報由心願而速獲。其或心慕虛名.徒以執著之心.效法除著之行。且莫說然臂香.即將全身通然.亦是無益苦行。以以執著心.求名譽念。既無三輪體空之解.又無四弘普攝之心。以如來破除身見之法.轉增堅固身見。罪福由心而分.果報由心而異。故華嚴謂牛飲水成乳.蛇飲水成毒.智學證涅槃.愚學增生死者.此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40] 復丁福保居士論臂香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噆】 叮、咬。[注音ㄗㄢ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名聞】 聲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