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廣東蕭永華孝廉書

與廣東蕭永華孝廉書 代康澤師作

五燈會元.各經房仿單俱無.無從購請。但不知閣下求此書之意.故不禁覼縷云。為真參實悟.洞明自心.徹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耶。抑欲學其一棒一喝.喝佛罵祖.但取口舌辯給.以邀譽於流俗耶。或欲記其言句.以雄筆札.使揮毫染翰時.神機活潑.文詞幽邃.如蘇子瞻輩出詞吐氣.殆非食人間煙火者所能也。若欲得第一者.須先研究佛經.使教眼明瞭。又須親近具眼高人.得聞一言一句.窮參力究。至力極功純.自然冷灰豆爆.徹悟自心.如伸手見掌.了無自他之疑。又須高人印證.恐或錯認消息。若能如此.再看此書及一切禪書.猶家裏人共家裏人說家裏話.但有所益.毫無所損。若未能如上用功.及開悟印證。先觀禪書.欲得開悟者。如蒙塵古鏡.欲頓發光明.不去磨垢.但塗白粉.塗至經劫.亦無光發。所謂依他作解.塞自悟門.說食數寶.何濟飢貧。若欲得第二者.則雖是善因.反招惡果。此現世僧俗同陷之萬丈深坑也。良以禪宗舉揚.皆歸向上一著。悟者便能神會.迷人盡隨語轉.不知古人棒喝喝罵之意.便以此為行持。其失豈止王莽學周公.曹操學文王。醍醐上味.為世所珍.遇斯人等.翻成毒藥。裴公美謂得其意則疾成佛道.失其旨則永入泥犁。可不懼哉。祈閣下勿萌此念也。至於欲文類古人作詞料用者。不知古人皆於自心大有發明.故出言吐詞.妙合禪機。譬如庖丁解牛.由基射猨.非學而能者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5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41] 與廣東蕭永華孝廉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仿單】 貨物的價目單、說明書、廣告紙等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