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海鹽某夫人書

與海鹽某夫人書 代悟開師作

身乃招苦之本.厭乃得樂之基。宿因厚而現善濃.則多劫之重報.轉而現生輕受。罹災戾而猛修持.則娑婆之痛苦.即是極樂導師。當作償債之想.懊悶自消。倘生怨尤之心.罪障續起。逆來順受.始為樂天知命之人。厭此欣彼.方是修淨念佛之士。緬想居士崇信大法.世德相承.固當報享康寧.何緣身膺篤疾。得非彌陀如來觀音大士.他心天眼.放大光明.借夫人之幻病.作同人之棒喝.俾于苦海.普拯沈溺耶。敢祈深勸子媳.以及奴僕.外及族黨.與諸親眷.悉令戒殺放生吃素念佛。則淨如之家法.千秋續美。庶熙朝之天爵.萬古聯芳。如是則只此悽悽之病身.為苦海之舟楫。惶惶之病話.作塵世之津梁。又何待證無生忍.方可入俗利生。登不退地.始堪現身說法也哉。經云.至心念佛一聲.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教人念佛一聲.勝於百年所行七寶布施。但能至心念佛.則病無不愈.馮氏夫人之芳躅可追。教人念佛.則生品最高.荊王夫人之懿範不遠。以此禱佛.立見痊愈。請即致力.無或疑貳。又淨如彌陀疏鈔擷.言簡而精.理深而著.乃淨土之要書.實初機之良導。宜熟閱之。並祈有便人來.多帶幾部.以廣淨如法施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43] 與海鹽某夫人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篤疾】 重症,不治之症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