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某居士書

與某居士書 代了餘師作

仲春來山.瞬息半載。縱壽百年.彈指即過。一息尚存.當求出路。毋使臨終.悔之無及。每憶經云.人身難得.中國難生.佛法難遇.信心難生。四者幸備.尤當努力。如登寶山.要得摩尼。良以在凡夫地.未斷惑業.生死不了.難免墮落。所以如來極勸眾生.發真信心.及切願心.持佛名號.求生淨土。當以供養三寶.守戒一生.一切所作.種種功德.不求來生人天福報.不求現世長壽康寧.唯求臨終往生淨土。則與佛誓願相契相合.感應道交.定滿所願。如人墮海.有船來救.若肯上船.即登彼岸。求人天福.不求往生.如不上船.難免沈溺。佛欲令汝超凡入聖.汝卻願得有漏之福。福報一盡.永墮三途.如摩尼珠.用彈黃雀。所得者少.所失者多。可不惜哉.宜警省者焉。當知念佛往生一法.乃一切眾生速出生死之第一要道.實一切諸佛疾成正覺之最上法門。不可以簡便易行.視作等閑。必須以勤懇志心.方能成辦。至于修持法則.龍舒文中具載。又有安士全書.且載念佛往生法則並隨事積德.居塵學道.齊家教子.淑世善民種種法則.悉臻奧妙。可謂通儒釋于不二.冠古今而無雙。一切緇素男女.皆堪永為龜鑑者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42] 與某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