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六

復永嘉某居士書六

嘉夢奇特.必有嗣書香而繩祖武.出類拔萃之嘉男.賜自佛天也。不勝欣慰.賀賀。華嚴經云.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.但因妄想執著.不能證得。是知智慧德相.乃生佛所同。即性德也。有妄想執著.離妄想執著.則生佛迥異。即修德也。修德有順有逆。順性而修.愈修愈近。修極而徹證.證而了無所得。逆性而修.愈修愈遠。修極而永墮惡道.墮而了無所失。了此則愚者可賢.賢者可愚.壽者可夭.夭者可壽。富貴貧賤.及與子孫之蕃衍滅絕.一一皆可自作主宰。則有憑據者亦可無憑據.無憑據者亦可有憑據。如山之高不可登.人不能由.不妨鑿巖設砌.則絕頂亦可直到矣。古今人不知隨心造業隨心轉業之義。多少大聰明大學問人.弄得前功盡棄.尚且遺害累劫。若不修德.即親身做到富有天下貴為天子.與夫位極人臣聲勢赫奕之宰輔地位.有不即世而身戮門滅者哉。是親得者皆無憑也。袁了凡頗會此義。故一切所享者.皆非前因所定也。前因俗所謂天。天定者勝人.謂前因之難轉也。人定者亦可勝天.謂兢業修持.則前因不足恃。是以現因為因而消滅前因也。若恣意妄為則反是。了此則欲愚者賢.庸平者超拔.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與隨時善教而已。可不以努力栽培.以祈嘉夢有據也已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7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0] 復永嘉某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