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七

復永嘉某居士書七

一行居集.其刻字迹過細.少刷數千部。此蔚如諸人不仔細體貼處。其校對頗精細.不見錯訛。其書誠為淨宗之一大護衛。然亦有令人受病之處.今不得不為汝說.餘人當從略耳。

二林居士最信扶乩.所錄乩語.實皆與教脗合。若肯依之而行.自能得大利益。然彼一時也.此一時也。倘執著乩語皆悉與教脗合.皆悉可依從。必有從乩違教之失。乩中多係靈鬼.絕少真仙。縱是真仙.豈能超於諸佛諸祖之上。切不可以二林居士尚信乩.吾人何敢不信。則錯之多多矣。內有禪宗祕密了義經跋.謂為的係佛說。此二林之差別智未開.而啟後人濫漫杜撰之端也。此經法雨先亦有一本.曾看一過.其語實無過咎。但是摘取楞嚴華嚴圓覺金剛等經.及六祖壇經.并淨宗合會禪淨二宗之語句以湊成之。通家看之固有益.不通家以此準一切乩語則悞。因燒之以滅禍胎。二林為之校正重刻.此二林之智只知其有益.而不知其流弊之無窮。將有以邪說作正教.皆此一跋倡導之也。若印光刻此書.斷不刻此一跋。流通佛法.大非細故.豈可不慎之於始哉。

爾我世外人.何須賀節賀歲。陽曆過年.何亦送片相賀.豈非無事生事。即堯曆過年.亦不須賀。此世諦人情之俗套.如有因緣.隨便提句亦可。特為賀歲數千里轉致一片.則不如息心省事為妙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7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1] 復永嘉某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悞】 錯,謬。[注音ㄨˋ]
【悞】 「誤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