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周羣錚居士書

復永嘉周羣錚居士書

汝所說頗有道理.慰甚。生死大事.須當預辦。若待臨行方修.恐被業力所奪。閉方便關.拒絕不急事緣.甚為有益。羅臺山之不往生墮福處.在於文字氣習重耳。此習既重.則雖曰念佛.實念念在文字裏做工夫。念佛工夫.祇是支撐門面而已。此文人通病.非臺山一人而已也。世智辨聰.佛謂為八難之一者.正為此也。念佛欲得一心.必須發真實心.為了生死.不為得世人謂我真實修行之名。念時必須字字句句從心而發.從口而出.從耳而入。一句如是.百千萬句亦如是。能如是.則妄念無由而起.心佛自可相契矣。又須善於用心.勿致過為執著.或致身心不安.或致起諸魔事。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。依此而行.決無歧誤。了凡四訓.不知是鈔安士書中者.或單有流通之本。見一流通本.積善篇中。缺十條因果事迹。若欲排印.當以安士書後所載者校之。缺則補之.訛則改之。序文湊千餘字.意雖可取.文不舒暢。本欲發揮四訓未暢之旨.而意為詞阻.究亦無所發明。但弁之于首.亦可作互相參證之微益耳。又現在見佛之志.可謂真切。然此事頗不容易。當以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以期一心不亂.為決定主宰。於未得一心前.斷斷不萌見佛之念。能得一心.則心與道合.心與佛合。欲見即可頓見。不見亦了無所礙。倘急欲見佛.心念紛飛。欲見佛之念.固結胸襟.便成修行大病。久之.則多生怨家.乘此躁妄情想.現作佛身.企報宿怨。自己心無正見.全體是魔氣分.一見便生歡喜。從茲魔入心腑.著魔發狂。雖有活佛.亦未如之何矣。但能一心.何須預計見佛與否。一心之後.自知臧否。不見固能工夫上進.即見更加息心專修。斷無誤會之咎.唯有勝進之益。世間不明理人.稍有修持.便懷越分期望。譬如磨鏡.塵垢若盡.決定光明呈露.照天照地。若不致力於磨.而但望發光。全體垢穢.若有光生.乃屬妖光.非鏡光也。恐汝不善用心.或致自失善利.退人信心.是以補書所以耳。永明云.但得見彌陀.何愁不開悟。今例其詞曰.但期心不亂.不計見不見。知此當能致力於心與佛合之道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7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4] 復永嘉周羣錚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