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來書頗合善導專修之說.又契吾人庸劣之機.喜甚。眾生習氣.各有所偏。愚者偏於庸劣.智者偏於高上。若愚者安愚.不雜用心.專修淨業.即生定獲往生.所謂其愚不可及也。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.猶然從事於仗佛慈力.求生淨土一門.是之謂大智。倘恃己見解.藐視淨土。將見從劫至劫.沈淪惡道.欲再追隨此日之愚夫.而了不可得。彼深通性相宗教者.吾誠愛之慕之.而不敢依從。何也。以短綆不能汲深.小楮不能包大.故也。非曰一切人皆須效我所為。若與我同卑劣.又欲學大通家之行為。直欲妙悟自心.掀翻教海.吾恐大通家不能成.反為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憐憫。豈非弄巧翻成大拙.騰空反墜深淵乎哉。一言以蔽之.曰自審其機而已矣。吾人但安分守愚.一任舉世之人盡作通家.俾佛法大明於世.眾生盡得度脫而已。快何如之。師壽處祈亦以此言告之。弘一師擬僻居深山.可謂篤信真修之士矣。欣慰無量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1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53] 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