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吳希真居士書一

復吳希真居士書一

念佛一法.約有四種。所謂持名.觀像.觀想.實相。就四法中.唯持名一法.攝機最普.下手最易.不致或起魔事。如欲作觀.必須熟讀觀經。深知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.及心淨佛現.境非外來唯心所現.不生取著。既不取著.則境益深妙.心益精一。能如是.則觀想之益.殊非小小。如觀境不熟.理路不清。以躁妄心.急欲境現。此則全體是妄.與佛與心.皆不相應.即伏魔胎。因茲妄欲見境.心益躁妄.必致惹起多生怨家.現作境界。既最初因地不真.何能知其魔業所現。遂大生歡喜.情不自安。則魔即附體.喪心病狂。縱令活佛現身救度.亦末如之何矣。須自量根性.勿唯圖高勝.以致求益反損也。善導和尚云.末法眾生.神識飛颺.心粗境細.觀難成就。是以大聖悲憐.特勸專持名號。以稱名易故.相續即生。誠恐或有不善用心.致入魔境也。宜自詳審。又志誠懇切.亦消除躁妄魔境之一妙法也。宜竭盡心力以行之.則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1] 復吳希真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末如之何】 沒有辦法、莫可奈何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