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吳希真居士書二

復吳希真居士書二

得預楞嚴法會.何勝慶幸。觀想一法.非理路明白.觀境熟悉.無躁妄欲速之心.有鎮定不移之志者.修之.則損多益少。至於實相念佛.乃一代時教.一切法門.通途妙行。如台宗止觀.禪宗參究向上等皆是。所謂念自性天真之佛也。楞嚴一經.實為念實相佛之最切要法。然又為持名念佛.決志求生極樂.無上大教。何以言之.最初徵心辨見.唯恐以妄為真.錯認消息。迨其悟後.則示以陰入界大.皆如來藏妙真如性。乃知法法頭頭.咸屬實相。既悟實相.則覓陰入界大之相.了無可得。而亦不妨陰入界大行布羅列。所示二十五圓通。除勢至圓通.正屬持名.兼餘三種念佛之外。餘者總為念實相佛法門。以至七趣因果.四聖階位.五陰魔境。無非顯示於實相理.順背迷悟之所以耳。如是念實相佛.說之似易。修之證之.實為難中之難。非再來大士.孰能即生親證。以此之難.固為持名念佛之一格量勸贊。了此而猶欲仗自力以斷惑證真.復本心性。不肯生信發願.執持佛號.求生西方者.無有是處。以實相徧一切法。持名一法.乃即事即理.即淺即深.即修即性.即凡心而佛心之一大法門也。于持名識其當體實相.則其益宏深。外持名而專修實相.萬中亦難得一二實證者。能得蘇東坡.曾魯公.陳忠肅.王十朋等之果報.猶其上焉者。了生脫死一事.豈可以志大言大而成辦乎哉。宜自詳審。是知實相之理.不可不知。息心研究楞嚴.則凡聖因果迷悟修證之若事若理.明如觀火。而自力佛力.持名實相之利益大小.亦明若觀火。固當若自若他.皆期以即持名而實相。決不致以好高務勝.離持名以修實相。致使徒有修心.而無證果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2] 復吳希真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