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吳希真居士書三

復吳希真居士書三

佛視眾生皆是佛.眾生視佛皆是眾生。佛視眾生皆是佛.故隨順機宜.為之說法。俾得消除妄業.親證本有。即一切眾生皆得究竟涅槃.了不見我為能度.眾生為所度.以彼原是佛故。眾生視佛皆是眾生.故西天九十五種外道.及此方拘墟儒士.莫不竭盡心力.多方毀謗。必期于佛法斷滅.了無聲迹.而其心始快。然杲日當空.隻手焉遮。適足以彰佛法之光明.而形自己之淺陋而已。有宿根者.由謗佛闢佛因緣.遂復歸依佛法.為佛弟子.代佛揚化。無宿根者.當乘此業力.永墮阿鼻地獄。待其業報盡時.往劫聞佛名之善根.當卽發現。由茲方入佛法.當卽漸種善根.以至業盡情空.復還本有而後已。甚矣.佛恩之廣大深遠.莫能形容也。一句染神.永為道種。譬如聞塗毒鼓.遠近皆喪。食少金剛.決定不消。能如是生信.是謂正信。爾宜勉之。又善得益者.無往而非益。甘受損者.無往而非損。今之人每以世智辨聰之資.研究佛學。稍知義路.便謂親得。從茲自高位置.藐視古今。且莫說現今之人.不入己目。即千數百年之高僧.多有古佛再來.或法身菩薩示現者。彼皆以為庸常.不足為法。未得謂得.未證謂證。聽其言.高出九天之上。察其心.卑入九地之下。如是習染.切宜痛除。否則如貯醍醐于毒器中.便能殺人。若能念念返究自心.不但如來所說諸法.卽能得益。卽石頭碌磚.燈籠露柱.以及徧大地所有種種形色音聲.無非第一義諦實相妙理也。謂古今無人者.何曾夢見。祈諦信而勉行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3] 復吳希真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卽】 ①就;接近;靠近。②同「即」。[注音ㄐㄧˊ]③...
【塗毒鼓】 謂塗有毒料,使人聞其聲即死之鼓。[譬喻:毒鼓之聲能殺人,以譬涅槃經所說佛性常住之聲,能殺害眾生之五逆十惡,使入於佛道也。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