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某居士書

復某居士書

易本聖人觀象立法.示人以明明德親民之道.非徒只為卜吉凶已也。後世學者.捨本逐未.遂成藝術.可哀也已。試觀每卦之大象.其語言多剴切詳明。如乾卦.則曰天行健.君子以自強不息。坤卦.則曰地勢坤.君子以厚德載物。六十四卦之大象.可錄之一幅.以為立身行道之準。將由此以繼往聖.開來學.豈區區然只成一算命之藝.以求糊口而已哉。吾言不足為輕重.試熟讀各卦之大象.自可悉知.况各卦之全文.及一部之全文乎。易乃聖道之源也.故孔子讀至韋編三絕。年將七十.尚期天假以年.以期學易而免大過.其自強不息.厚德載物.為何如哉。願深長思之.則幸甚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7] 復某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