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黃智海居士書

復黃智海居士書

接手書.知修持嚴密.欣慰之至。五旬外人.兼以事務多端.只好專修淨業。若泛泛然研究.或恐經論不能大通.淨業反成副事。所言性心意之分別。心.多約體而言。意.即念慮.乃心之用。性.則約心體之不變動者為論。若泛言之.心性皆可通稱.而意則必指其念慮而已。然心有真心.有妄心。言約體者.乃指真心。妄心亦屬念慮.乃心體上之妄念耳。藏通別圓四教.乃如來隨眾生根機.說相契之法.有此等義.故智者依義而立此名目。藏教.為小乘根性.說經律論之三藏.故名藏教。大乘亦有三藏.此單指小乘說耳。通教.乃大乘初門.以根機不同.鈍根則通前藏教.利根則通後別圓.故名通教。別者.各別.此教獨菩薩法.所有教.理.智.斷.行.位.因.果.一一各別.未能如圓教之圓融互攝.故名別教。圓者.圓滿.圓融.以法法圓融.法法圓具.故名圓教。此教為最上佛法.乃佛以自己所證所悟之理.與一切大根菩薩所說者。當看教觀綱宗.自知其義.若欲用筆墨敍說.不但太費力.且不如看彼之為得也。末世眾生.根機淺薄.欲於教義禪宗.得真利益.甚難甚難。唯淨土法門.方可依怙。試觀顯蔭之死.遠不如愚夫愚婦。而顯蔭之所知.非愚夫愚婦所能企及.而愚夫愚婦之所得.又非顯蔭所能企及。正光所謂性水澄清.由分別而昏動.識波奔湧.因佛號以渟凝.故致上智不如下愚.弄巧翻成大拙也。願居士專志淨業.勿歆羨於宗通說通.庶可於了生脫死.不成畫餅。周德廣.二月初二.念佛坐逝.無悲戀之情.有悅豫之色.當必直入蓮邦.為彌陀弟子矣。去年病中.發願以所積萬金作善舉.因以七千元交光.三千四百元.印大士頌一萬部.一千六百元印不可錄.二千元印新排之增廣文鈔。餘三千元.作別種善舉。其子四人.俱不甚豐裕.而能以親所積者.為親作功德.不肯自己受用.亦可謂難行能行矣。祈專志淨宗.勿被密宗現身成佛之語所動。現身成佛.乃理性.非事實。若認做事實.則西藏東洋之佛.不勝其多。且勿說平民.即班禪之心行作為.佛氣尚無.況說成佛乎。以彼于民不聊生之時.猶然不惜百姓脂膏.任其鋪排耗費.而錢到己手.便當命寶貴.毫無慈悲喜捨之念故。顯蔭自命得密宗正傳.謂佛法東流中國.唯弘法大師教理圓妙。歷斥中國各宗祖師.皆不及弘法大師之正傳。而死時竟成一業識茫茫.無本可據之人。其已現身成佛矣.何又結果如是也。祈洞詧是幸。

菩薩之心.猶如太虛.無不包括。欲利益眾生.作種種方便.先以欲鉤牽.後令入佛智.不得以凡夫知見.妄生測度。以彼已證法忍.了無人我之可得。唯欲攝受一切眾生.入于如來大覺法海。若有計校.便屬情見.便與無人我之道.不能冥契矣。云布施頭目髓腦.則誠然。至于妓女彩女等.不過擴充菩薩布施之心.不可以詞害意。若死執其語.則願令阿僧祇世界妓女充滿之文.又將如何安置乎哉。此顯菩薩內外俱捨.了無貪惜。內而頭目髓腦.外而國城妻子.無一法生貪著.故能于生死中獨得解脫。彼受施者.由菩薩願力攝持.或于即時.或于後世.無不親蒙利益.了生脫死。如歌利王之割截身體.後為最初得度之憍陳如。此種如太虛量之大菩提心.何可以凡夫小知小見測量。須知未得法忍之凡夫.心中當慕菩薩之道.其行事當依凡夫常理。否則便于住持法道.或有妨礙。若未證無生法忍.即不住持法道.亦不宜學菩薩之捨頭目髓腦等。以自力不足.不堪忍受.若自若他.俱無所益。凡夫須按凡夫能行者行之.則可矣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3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78] 復黃智海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圓具】 又作近圓戒、具戒。即具足戒。具足戒乃比丘或比丘尼所受之戒,此戒之戒品具足,不同於沙彌十戒之未具足;受此戒者,近於涅槃之圓果,故稱圓具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顯蔭】 (1902~1925)江蘇崇明人,俗姓宋。字大明。依諦閑法師出家。天資秀敏,學通經藏,尤擅辭章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鋪排】 布置、安排。
【詧】 同「察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計校】 同「計較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