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來書所說.皆從自己身心習氣上究竟.不勝欣慰。然在凡夫地.不能無病.亦不能任而不治。其治之之法.最省力.最得益處.在以病為藥。以病為藥.則病不為累矣。即如愛子女之病.決不能斷。不妨即以此愛為本.必欲使子女生為正人.沒生淨土。此其愛.乃以世間凡情.成就出世間聖果。若不善用愛.任性嬌養.則與殺其身.過百千萬億無量無邊倍者多多也。國之滅亡.民之塗炭.皆此種不洞事之父母釀成之。可不哀哉。每日功課回向.一一當與法界眾生。若此功課為此.彼功課為彼.亦非不可。然必又有普回向之願.方為與三種回向相合。三種回向者.一回向真如實際.心心契合。二回向佛果菩提.念念圓滿。三回向法界眾生.同生淨土。人各有志.人各有業[業、謂職業、]。 但隨緣隨分即可.不必與一切人皆同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8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11] 復永嘉某居士書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