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何槐生居士書

復何槐生居士書

接手書.知居士有向上志。然未知法門所以.及與時機。縱曾讀光文鈔.亦未究光所說之意旨也。夫修行用功.原為了生死耳。倘用功而生死不能了.猶不肯依能了者而為之。豈非擔麻棄金.自貽其咎乎。參禪縱能大徹大悟.如五祖戒.草堂青.真如喆.斷崖義.尚不能了。而再一受生.反致迷失.校前為遠不能及.況吾儕乎。某某和尚.雖于禪門知所向方.猶未打破禪之區域.故不能令閣下息心念佛。意謂一悟即便無生死可了.亦無涅槃可證耳。不知縱悟到無生死可了.無涅槃可證地位。依舊仍在生死中不能出.在涅槃中不能證.末世眾生.仗自力斷惑證真.了生脫死者.甚難甚難。況汝既看此一念落在何處.當時時專一看此念之落處。除此之外.皆不理會.直如怨家相尋.不肯一瞬失照.令彼走脫。必欲直下捉得.令其喪身失命而後已。而說出此念來時.種種境界.遂將看落處全體丟開.而以現出之境界為心得。不知此種境界.雖由靜定而發.實為參禪之障。何以故。以忘卻窮究此念落處.而以幻境為得故。且此境界.夾雜煉丹家之境界。閣下殆先曾用過彼之工夫.今由靜定而發現耳。倘以為得.後來尚有著魔發狂之慮在。閣下不知全體拋卻.尚企常久。以不能得.為之椎心警呵.豈非認賊為子.令守家業乎。金剛經云.凡所有相.皆是虛妄。心經云.照見五蘊皆空.度一切苦厄。閣下此相.為是相耶.非相耶。為是五蘊耶.非五蘊耶。若是相.是五蘊.皆在所棄.何得寶貴。若非相.非五蘊.則能看之念尚不可得.此種境相.從何而出。古云.學道之人不識真.皆因從前認識神。無量劫來生死本.癡人認作本來人。正閣下貼切之對證妙藥也。禪豈可妄以己意參乎。當此一念起時.直須看其落處。不在此處著力.則差之毫釐.失之千里。而猶以為得.豈不大可哀哉。雖然。非禪客.絕不以禪學教人。此不過以閣下不識其境.為邪正是非.不禁稍為辯析。倘閣下欲高豎禪幟.以大徹大悟為事.當更參禪宗大老。如曰吾于即生決定要了生死.請將參禪之念.拋向東洋大海外。依淨土法門.生信發願.念佛求生西方.則仗佛慈力.決定可以滿其所願。倘不依淨土法門.所有修持.皆成人天福報.及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。欲了生死.斷難夢見。欲知禪淨之所以然.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。即能博覽.倘無擇法智眼.亦成望洋興歎.渺不知其歸著。是宜專閱淨土著述。然淨土著述甚多.未入門人.猶難得其綱要。求其引人入勝.將禪淨界限.佛力自力.分析明白.了無疑滯。語言顯淺.意義平實.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.其印光文鈔乎。祈息心研究.當自知之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8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12] 復何槐生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五祖戒】 五祖.寺名。師戒禪師.曾為黃梅五祖寺之住持.故世稱五祖戒。(文鈔 [21-114])
【喆】 「哲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ㄓㄜˊ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