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羣錚居士書六

復周羣錚居士書六

因果一法.為佛教入門之初步.亦為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要圖。丁氏所錄.或有紕繆。然其大體卻好.未可以袁氏之不德.而謂其為不足流通也。且袁氏往矣.能知其不德者幾何人哉。使因果報應之事.寓諸目.感諸心。即素鄙袁氏者.亦當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以自求免于罪戾.培植來福耳。未可以一眚而掩之也。且袁氏初則闢佛.繼則閱歷轉深.的知因果毫無差忒。雖未息心研究佛典.觀其所載感應事迹.實于佛法心悅誠服。所以未能如彭二林者.以文字障深.又以懶惰懈怠。致其結果.只為將來因種.為可惜耳。吾謂以袁氏紀氏之博達.尚孜孜然以因果報應是輯。後之鑒者.或必有深感焉。不欲流通即已.若意欲流通.即便流通。政不宜過于計慮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9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18] 復周羣錚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罪戾】 罪惡過失。[注音ㄗㄨㄟˋ ㄌㄧˋ]
【眚】 過失。[注音ㄕㄥˇ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鑒】 鏡子。同「鑑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