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羣錚居士書七

復周羣錚居士書七

講起信論甚好。但恐能領會者少.則於天機淺者失利益矣。似宜淨土法門.與之並行。令彼先知了生死之要道.又知佛法心法之要.則為機理雙契矣。現在人的對證藥.唯因果為第一。宜修法.唯淨土為第一。若夫研究起信.雖亦具因果淨土。而凡夫知見.不能普領全義.又不能按論起修.則只一解義了之矣。無論何等根性.因果淨土.為必不可不先講究也。至於教相.亦須擇人而施。以學生各有所學之事.佛學乃兼帶耳。天機若淺.則專務教相.或將淨土拋在腦後.致成有因無果之結果。是不可不相機而設法也。今之崇相宗者.其弊亦復如是。彼提倡者.實不為了生死.只為通理性.能講說耳。使彼知自力了生死之難.斷不肯唯此是務.置淨土於不問.或有誹薄之者。此其人皆屬好高務勝.而不知其所以高勝也。使真知之.殺了亦不肯棄置淨土法門而不力修也。甚矣.學道之難也。弘一師之志.唯弘一師則可。若無大精進.生死心不切.則成懶惰懈怠之流矣。今之僧人.實難令人生信。但既追悼僧人.何可誹謗僧人。若舉其善者.戒勵不善者.則無過矣。然自既在學生之列.即戒勵亦宜緘默。以此種事.唯有德望者.方可舉行.非黃口雛生之所宜為也。殘經無可修補.燒則無過。如可看可補者.則不宜燒。有不知變通.一向不敢燒。此經畢竟不能看.兼不能如好經收藏.反成褻瀆。兼以褻瀆之過.貽於後人也。豈可不知權變乎哉。光常曰。因果者.世出世閒聖人平治天下.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今時若不以因果為救國救民之急務.任汝智巧道德.如何高超.皆屬虛設.以不講道理.兼無王法故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9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19] 復周羣錚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