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丁福保居士書

與丁福保居士書

近世士大夫.多守拘墟之見。有以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之事理相告者.則曰此稗官野史小說家憑空造者.何足信乎。其人亦曾讀經閱史.雖見此種事.亦不體察其所以然.其拘墟也仍復如是.居士將歷史之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等事.集之於一編之中。上而麟經.下及明史.其事迹的的可考。彼拘墟者讀之.當必啞口不敢謂其無稽妄造矣。至於學佛一事.原須克盡人道.方可趣向。若于孝弟忠信.禮義廉恥等事.一不實踐。雖終日奉佛.佛豈佑之哉。良以佛教該世出世閒一切諸法。故于父言慈.于子言孝。各令盡其人道之分.然後修出世之法。譬如欲修萬丈高樓.必先堅築地基.開通水道。則萬丈高樓.方可增修.且可永久不壞。若或地基不堅.必至未成而壞。語云.選忠臣于孝子之門.學佛者亦復如是。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.曰如何是佛法大意。師曰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欲學佛法.先須克己慎獨.事事皆從心地中真實做出。若此人者.乃可謂真佛弟子。若其心奸惡.欲借佛法以免罪業者。何異先服毒藥.後服良藥。欲其身輕體健.年延壽永者。其可得乎。實驗一書.堪破此弊。流通于世.大有利益。又蘇州彭希涑曾輯二十二史感應錄.于歷史中.摘錄因果事實百八十餘條。不知閣下曾有此書否。若有.宜一併排印.以闢拘墟者之眼界。又二十四史.奇事固多。居士博覽無遺。宜將非凡情所測之事.如欲海回狂後所標者.併諸因果輪迴等事.盡錄而輯作一書。以為治國安民.了生脫死之一助.則其功德大矣。不知肯滿我愚願乎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3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29] 與丁福保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拘墟】 比喻孤處一隅,見聞狹隘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的的】 昭著明顯的樣子。[注音ㄉㄧˋ ㄉㄧˋ]
【趣向】 嚮往、趨附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世閒】 同「世間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